每日经济新闻
宏观

每经网首页 > 宏观 > 正文

【突发】两部委给购房者发“红包” 二套房商贷首付只要三成

每经网 2016-02-02 17:47:41

每经编辑 杨羚强    

每经记者 杨羚强

热度接近“爆表”的南京、苏州等地楼市,今日下午4点,又有新的利好消息,让这些地方的楼市有可能进一步升温。

2月2日16点26分,央行网站发布由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出的《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称,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与此同时,银行业金融机构应结合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确定的最低首付款比例要求以及本机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投放政策、风险防控等因素,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状况、还款能力等合理确定具体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

上述政策,为潜在购房人群输送了大量“弹药”,让那些已经火了的市场,有卖疯掉的可能。

购房门槛有望再降

对初次置业的人群来说,首付门槛是影响购房实际支付购买能力的主要因素。优淘城总裁薛建雄说,目前的购房客群中,至少有一半人,会因为首付因素,影响他们的购房,使得他们不得不挑选总价便宜,但产品不是最让他们满意的房子。

如果央行能够放宽首付门槛,降低首付比例,那么会有更多的人能买房。这对库存的大幅消化会有很大帮助。

此前有购房者吐槽说,在购买二套住宅的过程中,因为二套房首付比例高,不得不挑选位置、房型略次,但总价便宜的房子。如果当时央行能出台降首付的政策,他的购房总预算可以从230万元,一下子提高到260万元。这对消化那些高总价、大户型的产品显然非常有利。

除了首付,合适的利率也会影响购房者买房。

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五次降息,客观上对刺激房屋消费有一定帮助。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5年商品房销售面积比2014年有所增长,不过增速比起1~11月回落0.9个百分点。具体为,商品房销售面积约12.85亿平方米,比上年增长6.5%。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6.9%,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16.2%,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1.9%。

能否去库存尚待观察

央行再降房贷首付,一定程度上和目前房地产的整体去库存压力有关。

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去库存为2016年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之一。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5年商品房待售面积首次突破“7亿”大关,达到7.18亿平方米。有媒体报道称,近5年商品房待售面积呈阶梯式增长,平均每年增加1亿平方米。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此前发布报告认为,2015年房地产市场库存高企,去化压力增大,商品住房过剩总库存高达21亿平方米,仅现房库存去化就需23个至24个月。

任志强甚至因为接近7亿平方米的库存存量,发出言论,“只能炸掉,不会因为任何政策而消化掉。”

此前,国家为了房地产去库存,还出台诸如鼓励农民工买房等多项政策,各地也出台类似停建经济适用房、购买商品住宅作为公共住房等政策。不过这些政策,是否能够直接刺激房地产市场的有效去库存还待进一步观察。

发稿:隋丕宁 审核:杨羚强 终审:蔡战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 房贷 二套房 首套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