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偏股型基金大面积卖不动 底部信号再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02 16:31:51

偏股型基金如此“遇冷”背后,是否会再度历史重演吗?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周雅珏

新年以来的行情,确实让市场始料未及;而此轮行情中,受伤的不仅仅是股民,基民情绪也受到重创。据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记者了解,圈内大部分基金公司直呼:“基金卖不动!”

从2016年以来,相继有十余只新基金公司发布延期公告,而近期竟有包括交银施罗德、建信等银行系基金相继发布旗下新基金发行延期公告。

偏股型基金如此“遇冷”背后,是否会再度历史重演吗?

银行系基金也难销

一天之内出现三家基金公司发布新基金延期公告。

上周五,华商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华商新兴活力灵活配基金原定认购截止日2016年1月29日,决定将募集时间延长1个月至2016年2月29日。此外,建信现代服务业基金募集期延长近一个月至2月26日。而交银施罗德卓越回报基金延长募集期限延长一个星期至2月5日。

一位业内人士向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记者表示,从基金成立情况与历年大盘走势数据分析,基民的情绪往往与市场走势正相关关系。市场好时,基金卖的快;市场下跌时,基金也难卖。

一位北京的基金公司市场营销人士向记者表示,近期市场出现一波快速的下跌,市场情绪比较悲观。近期新基金募集普遍不理想,基金公司唯一能够自救的手段便是延长募集期。此外,临近春节年关影响,基金销售氛围较为冷淡。

三方基金销售“给力”

值得关注的是,在大多数基金发行偏股型基金遭遇困境的同时,竟然有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基金公司发行的偏股型基金居然提前结束募集。该款基金是由德邦基金发行的名为德邦多元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代码:A 类:001777;C 类: 001778。

从德邦多元回报灵活配置基金合同公告显示,该基金于2016年1月6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2016年2月5日。自2016年1月25日起不再接受投资者认购本基金。该基金仅用了20天时间,A类募集了100,081,625.99元;C类募集了120,045,311.00元。募集有限认购总户数为349户。

基金的认购门槛为100元,而记者初步估算,认购德邦多元回报灵活配置基金的用户平均每户认购金额高达63万元。

上述北京的基金公司市场营销人士向记者表示,通常基金公司依靠渠道销售募集2亿元的规模,认购总户数通常在上千户。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德邦能如此迅速的完成偏股型基金产品的销售,且认购户数仅300余户,应该是有一些机构进行了认购。

在基金的销售渠道中,银行销售占比通常是“一家独大”,来自银行端的客户保有量可以达到总规模的七成。

然而,记者翻看德邦基金发售公告,惊讶发现,相关服务机构中竟然没有一家销售机构是银行的。

此外,德邦在多元回报灵活配置基金的销售中,没有保险渠道合作,又没有大型券商相帮。仅仅依靠自身直销渠道,以及包括诺亚正行、上海利得、好买基金、同花顺在内的14家由第三方理财公司组成的销售渠道。在如此的市场环境下,短短20天内完成了2.2亿元资金的募集。

对于该只基金具体募集情况,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记者对德邦相关人士进行采访,但截止发稿并未作出任何回复。

延迟募集“神奇”再现?

 机会总在无人问津时!这一神奇已无数次被予以验证。从历史上的走势来看,大底部的出现,往往会出现股票型基金的大面积延迟募集。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自今年1月7日,西部利得行业主题基金延长募集期的公告以来,已经有包括招商基金、建信基金、长盛基金在内的13家基金公司发布了14款新基金延期募集的公告信息。其中,13款新基金为偏股类混合型基金,1款为债券型基金。

不论大基金还是银行系基金,同样面临延迟募集的尴尬境地,是否再度意味着底部临近呢?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股票基金的尴尬,以及保本基金的热销,已经充分说明了市场的避险情绪高涨,但就此判断市场底部已现还有待观察,但总体而言,机会总在无人问津时,此时选择新基金,由于其建仓灵活等特性,无疑是值得考虑的。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