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旅游住宿需求升级 短租行业将迎爆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02 00:35:0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记者 夏冰

2月1日,民宿短租预订平台小猪短租发布2015年度中国短租行业趋势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小猪短租的这份报告中,首次公布大数据分享经济时代国人旅游住宿消费观。数据显示,“80后”、“90后”年轻白领最乐于体验分享经济;女性比男性更信任陌生人;通过闲置房分享,短租房东最高年收入达5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对这些关于分享经济特征、消费者行为的数据分析发现,旅游依旧是用户选择短租的最主要理由,聚会与拍摄等个性化需求成为新的增长点。而分享经济短租行业在中国有望迎来高速增长期。

信任体系在进步

“分享经济短租行业已经在中国实现落地,近几年社会的信用体系有很多变化和进步,房屋共享变得轻松、容易。随着信用体系的完善、服务能力的升级,2016年国内短租行业将步入高速增长时期。”小猪短租CEO陈驰如是表示。

报告指出,一二线城市是目前践行分享经济的重地,而中小城市增速加快,除此之外,家庭型房客占比最大,个人房东整租房源比重加大,花房与书店也能住宿,个性化房源越来越丰富;报告还称,“追求个性化住宿、有消费能力的白领房客群体日益壮大,短租将成为旅行爱好者的生活方式。”

小猪短租数据还显示,2015年全年,3至5人的家庭型房客已经排名第一,超过了以夫妻、情侣两人入住的订单量,单身入住则排名第三。

小猪短租联合创始人王连涛认为,相对于酒店,有做饭的厨房、有孩子玩耍空间的短租房,可以为孩子创造出家的氛围,而酒店并不能满足家庭型用户的住宿需求。未来这部分群体的比重或将继续扩大。

而在住宿目的方面,旅游仍然占据最大比重,其次是出差、培训等公务旅行,以及在外地实习、求医。有意思的是,2015年,聚会、拍摄成为房客选择小猪短租的个性化需求。

2016年步入高速增长期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发源于美国的分享经济在中国落地开花,以小猪短租为标杆的一批短租行业代表,他们的快速发展印证了中国是适于分享经济的沃土。而在不远的未来,分享经济则被认为是有更广袤的市场。普华永道报告预测,至2025年,全球核心分享经济行业(包括车辆共享、线上人力共享、影音流媒体、众筹/P2P借贷及P2P住宿五个核心领域)规模将达到3350亿美元,未来10年的复合增速达30%。

对此,陈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的分享经济在体量上甚至会超过欧洲、美国。

环球旅讯分析师包力维则对记者分析表示,分享经济在国内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后,接受程度越来越高,人们对个性生活方式有更高追求,希望离开标准化住宿,寻找更美好的住宿方式和交友方式。而这批短租平台的崛起和发展,正是因为他们推进个人房屋的分享,释放房东闲置资源,匹配房客个性化需求。

除此外,包力维表示,政府对创新的鼓励也是中国分享经济的一大利好消息。

记者注意到,就在两个月前,国务院颁发《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指出“要积极发展客栈民宿、短租公寓、长租公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明确将商品住宅用于出租作为消化房市库存的重要举措。

“短租行业是分享经济在中国发展的热点,2016年分享经济短租行业将步入高速增长期。”包力维如是指出。

记者注意到,目前在线短租市场处于发展阶段,也已逐步打开细分市场,但在线短租作为电商的一种,更重要的是要规避自己的劣势,发挥自身优势。随着国家对短租业态的认可,短租市场迎来更大的发展机会。目前,小猪短租、游天下、途家、安途等短租平台都建立了规模不小的线下团队,主要为满足用户的体验在买单,还为提供房源的房东提供帮助和支持。

执惠旅游联合创始人兼CEO刘照慧则认为,目前在线短租的挑战和机会都非常明显。在“住”这个领域,如果依靠单纯的平台信息模式,依然非常单薄,大量的体验是线下的服务,服务的体系各家都有不同但依然有很多相同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