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7家寿险跻身“千亿俱乐部” 富德生命2015年杀入前三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01 20:15:34

数据显示,以总保费计,2015年,寿险前10大公司的门槛已提升至800亿元,较2014年大幅提高。总保费排名前十的公司分别为: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富德生命、华夏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 、泰康人寿、人保寿险、安邦人寿和太平人寿。至此,寿险业“千亿俱乐部”成员也增至七家。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记者 涂颖浩

2015年,保险业再上新台阶。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2.4万亿元,同比增长20%;总资产12.4万亿元,较期初增长21.66%。从细分行业来看,相对于产险公司保费收入增速的下滑,寿险公司高歌猛进,25%的增速远远跑赢产险11%的平均增速。

梳理73家寿险公司(包括国寿存续在内)2015年的保费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有34家寿险公司的总保费超百亿元,较2014年增加6家。值得关注的是,富德生命、华夏人寿两家“黑马”险企的横空出世打乱了行业前十的固有格局,千亿级别的总保费增长让富德生命跻身行业前三,华夏人寿凭借2015年的高增长势头位居行业第四……

华夏人寿升至第四

数据显示,以总保费计,2015年,寿险前10大公司的门槛已提升至800亿元,较2014年大幅提高。总保费排名前十的公司分别为: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富德生命、华夏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 、泰康人寿、人保寿险、安邦人寿和太平人寿。至此,寿险业“千亿俱乐部”成员也增至七家。

值得关注的是,除中国人寿、平安人寿依然保持业内第一、二地位不变外,由于富德生命、华夏人寿两家寿险公司保费大幅增长,2015年寿险前十排名较2014年发生了较大变化。

富德生命2015年表现尤其抢眼,957亿的保费增量使其由第八名跻身行业前三。华夏人寿2015年保费增量达876亿元,由2014年的第七上升至行业第四。

值得一提的是,包含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代表偏投资的万能险等险种)在内的总保费份额变化对“黑马”险企影响显著:在富德生命的保费结构中,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与原保险保费收入大体相当;华夏人寿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与原保险保费收入的比值高达29倍,其原保险保费收入只有52亿,而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1520亿元。

此外,其他寿险公司的排名次序发生了微小变化。首先,太保寿险以6亿元的微弱优势领先新华保险,但两家公司排名均被挤出行业前三。其次,2014年首次杀入前十的安邦人寿2015年再提升一个名次,超越太平人寿成为行业第九。

银行系寿险公司分化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黑马”频出是2015年寿险保费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除富德生命、华夏人寿两家总保费增长超一倍外,总保费排名在10到20位之间的中小寿险公司的战斗力也不容小觑:前海人寿、和谐健康、国华人寿、建信人寿、天安人寿、幸福人寿、正德人寿的保费同比增幅均在100%以上。

以保费增量而言,前海人寿、和谐健康、安邦人寿、国华人寿、阳光人寿、建信人寿2015年的总保费增量分别为431亿元、414亿元、331亿元、293亿元、240亿元、211亿元。相比行业龙头中国人寿510亿元、平安人寿438亿元的总保费增量,上述几家寿险公司增量可谓惊人。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经历过高速增长的银行系寿险公司2015年业绩分化明显。2015年10月刚刚变身银行系寿险的中银三星表现最佳。2015年,中银三星总保费收入为48亿元,同比增长394%。此外,建信人寿以389亿元的总保费成为银行系寿险“老大”,公司保费同比增长118%。

而与此同时,其他9家银行系寿险企业的保费增速则相对较低:农银人寿、工银安盛、招商信诺、交银康联、信诚人寿、汇丰人寿、中邮人寿、中荷人寿、光大永明分别同比增长61%、52%、50%、33%、15%、14%、13%、7%和-4%。

受万能险销售大幅减少影响,光大永明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30亿元,同比下降60%。在光大永明的保费结构中,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为240亿元,占行业35%的市场份额,排第一位。

两成产险公司保费下滑

与2015年寿险业保费大幅增长相对的是,产险公司保费增长趋缓。2015年,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达8423.26亿元,同比增长11.65%,2013~2014年这一数据分别为17.2%和16.41%。

其中,15家产险公司2015年保费收入出现负增长,约占产险公司总数的两成。其中,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华泰保险、中银保险保费分别下降9%、0.66%和15%。千亿级保费产险公司有两家,分别为人保财险和平安财险。

不过,产险公司中也不乏高增长公司,如紫金财险2015年保费同比增长24%,行业排名由第21名上升至第19名。值得关注的是,众安保险2015年保费由不到8亿元大幅增长188%至23亿元,在产险公司的排名从第43名上升至第31名。此外,富德财产2015年保费增长99%,排名上升10个名次至第39名。

虽然整体表现稍差,但2015年产险公司在互联网渠道的增长仍可圈可点。数据显示,目前共49家产险公司开展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行业占比74.24%。2015年1~12月累计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收入达768.36亿元,同比增长51.94%。其中:车险716.08亿元,占比93.2%。

2015年,互联网财产保险累计保费收入前十的产险公司分别为: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大地保险、阳光财险、众安保险、天安财险、国寿财险、中华财险和太平财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千亿俱乐部 寿险 成绩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