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另类投资

每经网首页 > 另类投资 > 正文

猴币上市涨4倍 还有更值钱的,你造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01 16:50:28

生肖纪念币到底能不能升值?是否还有其他更有升值空间的新春投资品种?火山财富(公众号:huoshan5188)今天要给您介绍一种上一辈人每年过年的必备品,如今的价格涨幅可谓惊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心田

2016年1月的最后两天,赶上了猴年贺岁纪念币的现场兑换日,全国不少地方都出现了市民在银行网点排队等候兑换的场景。这一年多来,纪念币兑换热几乎席卷了整个中国,大妈军团也频频出动。那么,生肖纪念币到底能不能升值?是否还有其他更有升值空间的新春投资品种?

火山财富(公众号:huoshan5188)今天要给您介绍一种上一辈人每年过年的必备品,如今的价格涨幅可谓惊人。

生肖纪念币最高涨了359倍

作为新春发行的传统纪念币,很多市民都有兑换收藏生肖纪念币的习惯。近年来,随着全民收藏投资意识的增强,大妈军团的强势来袭,普通民众对于纪念币的热情也越来越高。

近两日,猴年纪念币的第一批现场兑换也是场面火爆。目前市场高价收购贺岁币的情况比较常见,开价都是20元/枚。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一枚面值10元的2016年普通贺岁纪念币裸币的价格已被炒到20元~50元。

有店主表示,越是临近春节,猴币价格就会越高。“很多顾客都是买来给小辈做压岁钱的,图个吉利。”

那么历年的生肖纪念币目前到底升值了吗?又翻了多少倍呢?哪年的生肖纪念币已成为币王?

2003年1月26日,国内首发了第一枚生肖纪念币——羊年纪念币,发行量为1000万枚。这款被称为“领头羊”的羊年纪念币一度热炒至接近400元,价格至今已上涨近359倍,是生肖纪念币中的“币王”。

此后,国内每年发行一枚生肖纪念币,发行量直到虎年均为1000万枚。2011年的兔年生肖币开始,发行量增至3000万枚。龙年、蛇年纪念币的发行量更是飙升至8000万枚,马年达到了1亿枚。今年的猴年生肖币发行量则是前所未有,计划发行5亿枚。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从投资角度讲,猴币的升值空间不会太大,收藏意义要大于投资价值。

老版年画原来是“金砖”

春节将至,年味也越来越浓。除了生肖纪念币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农历新年的到来,年画、春联更是蕴含着独特的传统年味。不过,也许你不知道,春节结束后就被当作废纸扔掉的年画,还有很高的收藏价值,不亚于一匹“金砖”哦!

2004年,在广州嘉德举办的国内首场年画专场拍卖会上,共有180件年画拍品参加了拍卖,其中一对清代初期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尉迟恭沥粉金门神》和《秦琼沥粉金门神》,以9.02万元的高价成交,创下我国年画拍卖的最高纪录;同时,清代黑白木版年画《大清万年一统地理全图》也拍出了8.47万元的高价。2013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年画缩样一批》以5.52万元成交。

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查阅雅昌拍卖近五年的年画拍卖结果,一些清末的木版年画和民国时期的年画手稿,价格都在1万~6万元不等。

对于年画的收藏价值,四川绵竹的民间收藏家杨先生表示,“目前收藏年画的人不是很多,年画的收藏潜力仍没有被充分挖掘,可以说现在是收藏年画的好时机,它的升值空间远远大于每年都连续发行的生肖纪念币。然而,年画现在已经不会大批量出现了,作为中国人的传统符号,目前存世的品种大多是民间收藏下来的。收藏时可着重关注古木版年画、建国后年画和60年代后期年画三大类。”

由于年画是人们新年张贴在墙上或门上的艺术品,每年都会揭下旧的贴上新的,因此很少有保存完整的。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后期的年画流传至今的已经很少,此外书店库存的剩余年画,多数也被当作废品处理掉。

鉴于年画蕴含的独特中国风味和稀少的存世量,一些难得一见的精品一旦保存下来,就很有收藏价值。

年画收藏选产地选年代

中国民间木刻年画有几大著名的产地,其中“年画四大家”,就是指苏州桃花坞、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和四川绵竹,以天津杨柳青最为人称道。由于天津地处中国与外界沟通的海上口岸,吸收了很多外来文化的影响,同时紧挨北京,诞生了许多年画大师。收藏者如果瞄准这四大地区的年画,作为民间年画收藏会更有价值。

除了产地,年画所属年代也需关注。

其中,古木版年画是有一定时间沉淀的精品年画,目前存世量极少,价值不菲。2013年5月,中国嘉德拍卖古籍善本专场,《清代木板年画》拍得3.22万元。据雅昌拍卖统计,清代的木板年画价格都在万元以上,解放以前的木板年画也在几千至几万元不等。

杨先生介绍说,“年画这样的品种,属于历史演变中被遗忘的品种,现在大家都追求爆炒、高大上的类型,忽略了一些普通大众可以支付,又有升值空间的相对低价位品类。随着艺术品收藏市场的发展,我相信年画在未来的升值空间可以期待。”

责编 谭婧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猴币 收藏 上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