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2015财政赤字2万亿 2016平衡收支恐更难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01 00:03:28

“在现实背景下,提高财政赤字率已是必然选择,此外,财政收支平衡还可以从提高支出效率,挤压一般公务开支以及盘活各地沉睡的财政资金等方面入手。”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胡健

1月29日,财政部公布了2015年财政收支情况,“国家账本”中的财政收支差备受关注。

2015年全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15万亿元,达到15.22万亿元,同口径增长仅为5.8%,增速创自1988年以来新低,也不及7.3%的预期增速和6.9%的全年经济增速,但同期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高达17.58万亿元,同口径增长13.17%。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相抵后,2015年我国财政赤字突破2万亿元,达到23551亿元,且高于年初预算数字7351亿元。

2015收支差远超预期

财政数据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包括财政部财科所所长刘尚希在内的诸多专家均告诉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税收设定的特性等,往往财政数据在映射经济运行时会呈现放大效果:即经济上行时,财政收入会增加得更快。

按此理论,2015年呈现的是相反情况,财政收入增速还不及全年GDP增速。

财政部表示,2015年财政收入增幅偏低的主要原因包括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下跌、一般贸易进口大幅下滑导致进口税收大幅下降;工业生产放缓,尤其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持续下降导致按现价计算的增值税等税收低增长。

“比如说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下跌,以原油为例,从此前每桶100美元下跌到30多美元,加之一般贸易进口大幅下滑,这些都造成进口税收大幅下降。”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说。

同时,企业效益下滑、利润增幅回落使企业所得税增幅相应回落;以及实行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减轻了企业和居民负担,也直接带来财政减收。

其中,主体税种的国内增值税31109亿元,同比增长0.8%,但若是剔除营改增转移收入影响后,该数据为下降0.5%。

反观支出端,2015年1月~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5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5.8%,同口径增长13.17%,超额完成年初预计支出17.15万亿元、增长10.6%的目标。

财税专家李文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去年实施的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具体到宏观调控领域,为平衡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和基础设施投资是财政支出的应有之义。

针对7351亿元的超预期收支差,李文海的看法是,中国经济没有失速风险,GDP增速已经与潜在增长率基本吻合,整体政府债务率也并不高,为了平滑经济运行轨迹,对出现超预期赤字不必过于担心。

今年财政平衡难度更高

2016年我国财政状况会怎样?答案恐怕是收支平衡压力会更大。

从多家机构预测来看,2016年供给侧改革推进需伴随财政的减税和降费,以给企业减轻负担,而刚性民生支出又难削减,财政赤字率上调是大概率事件。

中金公司宏观组1月18日发布报告称,在货币政策边际效果下降的情况下,财政政策将发挥主导作用。预计2016年财政预算赤字率上调至3%。主要通过降税扩大赤字率,未来降低企业税负有较大空间。在具体减税安排上,中金测算结果为,通过金融、房地产、建筑以及生活服务业营改增,大约减税2000亿元;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等。效果预判上,中金公司认为,今年减税可以提升经济增长0.4个百分点。

李文海表示,无论是去产能还是去库存,都更需要财政在支出端的加码,工业结构调整会给钢铁、煤炭等行业带来经营阵痛,这也意味着传统纳税大户很难再有良好表现。

在2015年底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分析“十三五”时期财政改革形势时就指出,财政收入潜在增长率下降,财政支出刚性增长的趋势没有改观,财政收支矛盾呈现加剧之势,平衡收支压力较大。

“在现实背景下,提高财政赤字率已是必然选择,此外,财政收支平衡还可以从提高支出效率,挤压一般公务开支以及盘活各地沉睡的财政资金等方面入手。”李文海说。

中金公司的建议是大幅降低政府公共部门储蓄。2015年11月底,机关团体存款高达21万亿元,这21万亿多年累积的机关团体存款有较大盘活空间,预计每年可以盘活5000亿元~1万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财政赤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