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牛人访谈

每经网首页 > 牛人访谈 > 正文

太神奇了!分级A居然还能当作判断大市的指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31 21:11:13

梳理自2015年6月大跌以来的市场拐点不难发现,分级A这个具有类看跌期权属性的结构型产品和沪深300指数的走势,往往都呈现出反向关系。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费盛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费盛海

2014年牛市以来,分级基金这个“结构型创新品种”凭借杠杆创造了“惊人”的财富,吸引来了无数的眼球,场内规模也随之壮大。分级基金这位快速成长的“新生”除了为投资者提供多样的投资方式外,其两极分化的结构也把“进取”与“稳健”两类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更加紧密的绑定到了一起。

投资大师索罗斯说过:我不是根据现有的规律出牌,而是在游戏规则中寻求改变。

1月,A股迎来了一波大跌,受此影响分级B迎来了下折潮3.0,就在大部分投资者谈“B”色变时,却忽略了天枰另一端“神辅助”分级A的表现。

为什么说是“神辅助”呢? 这是因为火山君注意到,在最近3次大市出现拐点时,分级A的价格往往会提前给出“信号”,而且到目前为止还未有失误。虽然因为统计样本欠缺和外界干扰因素较多,不能当做“决定性”指标,但却不失为在茫茫资本海洋中的一条辅助线。

梳理自2015年6月大跌以来的市场拐点不难发现,分级A这个具有类看跌期权属性的结构型产品和沪深300指数的走势,往往都呈现出反向关系。即分级A集体走衰时,往往预示着沪深300指数即将走稳或上升,反之分级A集体走强时,指数的表现往往也不尽人意。

近期最准大势指标

分级A集体跌停 大跌后第一次反弹

2015年7月8日,据每经网报道“A份额首现集体跌停 反弹信号“乍现”?”,当日在熊市中大发横财的分级A突然变脸集体打至跌停,如军工A级、信息A级、中小板A级、国企改A、煤炭A等A类产品在开盘便直扑跌停板,次日市场便开启了一轮强劲反弹,至当月24日沪深300指数上涨6.32%。值得注意,7月8日,市场已陷入“极度恐慌”之中,关于A份额跌停的说法有多种,且分歧较很大。但无论如何,分级A这个辅助指标也从此时开始得到了市场应验。

秋季行情开启前 分级A出现调整

2015年7月23日-2015年9月8日,大部分分级A在调整后开启了一轮牛市,“价格重心”从此前的“8时代”(0.8元以上),至9月8日,分级A价格全线上移动至了“9时代”(0.9元以上)后再度出现了一波级别略的大调整,值得注意,而此时也正逢沪深300指数在大跌后企稳,随后开启了秋季行情。

本轮大跌前夕 分级A集体走强

2015年12月22日-12月31日,期间各类分级A的涨幅分别为沪深300A,1.86%、创业板A,1.72%、传媒A,1.72%、证券A,1.71%、军工A,1.74%、有色A,2.4%、医药A,2.52%、国企改A,2.72%,市场整体涨幅超过1.7%。开年后市场开始调整,分级A的价格也随之加速上涨。

分级A集体走衰 大盘或将企稳

2016年1月14日-2016年1月29日,分级A一改大跌以来的强势,整体价格出现了下滑。据同花顺数据显示,在扣除深成指A和H股A两只永续型A份额后,按海通分类显示的51只分级A的场内交易价格,平均出现了1.28%的跌幅,其中沪深300A、创业板A、证券A、军工A、有色A、医药A、国企改A依次分别下跌3.12%、1.76%、1.01%、0.21%、3.58%、1.65%、1.43%。

有业内人士表示,分级A的定价体系十分复杂,除了会受基准利率、母基金整体折/溢价率、市场隐含收益率影响外,还会受到股市波动和流通性影响,不同时期出现的涨跌动能也有所差异,因此很难说分级A与指数呈完全成负相关的关系。但此次具有类看跌期权属性的分级A先于指数走衰还是具有积极意义的,但能否成为市场企稳的先行指标还有待市场考验。

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快速关注“火山财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