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中型钢企去年巨亏645亿 龙头宝钢净利润锐减八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31 15:52:44

1月29日中钢协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会员钢企实现利润总额为亏损645.34亿元,亏损面达到50.5%。而在2014年,这些企业尚能盈利225.89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彭斐

对深处寒冬的钢铁行业来说,虽然粗钢产量出现34年首降,但供需失衡引发的钢价下跌,却让整个行业哀鸿遍野。

1月29日中钢协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会员钢企实现利润总额为亏损645.34亿元,亏损面达到50.5%。而在2014年,这些企业尚能盈利225.89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市钢企1月份密集发布的业绩预告,也印证了钢铁行业亏损严重的现实。

多家钢企预计亏损

在已发布业绩预告的钢企中,虽有山东钢铁(600022,SH)扭亏的案例,但行业“亏损王”的争夺仍在上演。

1月16日,八一钢铁(600581,SH)发布了2015年度业绩预告,公司亏损达到25亿元。如果按照上市公司有关规定,连续两年亏损的八一钢铁,将难逃“戴帽”。

但是,这一亏损额还不足以让八一钢铁坐上“亏损王”的位置。2014年盈利12.57亿元的武钢股份(600005,SH)1月30日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5年度净利润亏损68亿元左右。

1月30日酒钢宏兴(600307,SH)也发布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15年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9.6亿元左右。

对此,金银岛市场分析师弭澎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酒钢宏兴与武钢股份均位于中西部内陆地区,相比于沿海企业,他们的运输成本成为一大拖累。

酒钢宏兴解释称,因西北区域市场竞争加剧,公司钢材售价与成本严重倒挂,原自有矿山成本优势渐失、运输物流成本较高、人民币贬值造成的汇兑损失等因素综合影响,致使公司2015年度经营效益大幅下滑。

然而,在产能过剩矛盾突出的大环境下,即便是在沿海布局的龙头,宝钢股份(600019,SH)盈利水平也比2014年大幅下降。

宝钢股份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641.29亿元,同比下降1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1亿元,相比2014年的57.92亿元同比大降83.4%。

宝钢股份表示,由于钢材价格下跌远超同期矿石等原料价格的下降幅度,加之汇兑损失增加等非经营性因素的影响,公司盈利水平同比大幅下滑。

在弭澎琦看来,虽然铁矿石等原料价格下降是好事,但相比于原料的波动,2015年钢铁成品材长时间单边下行,让钢厂很难在主业觅得一丝生机。

中钢协方面亦认为,2015年,长材价格下跌超过800元/吨,板带材及管材价格下跌超过1000元/吨。钢材价格的持续下跌是导致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直接原因。

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

弭澎琦分析认为,钢材价格下降源于供需矛盾的加剧,而需求减少、供给增加让这个矛盾更为尖锐。

《中国冶金报》文章显示,目前我国粗钢产能约为12亿吨,按照2015年产量测算产能利用率不足67%,受发展惯性及前期新建产能逐步释放影响,产能仍有可能进一步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在钢铁企业因产能问题造成盈利日益恶化的背景下,管理层对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作出了新的部署。

1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在近几年淘汰落后钢铁产能9000多万吨的基础上,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

不过,上述产能压减任务并未明确提出完成时间表。在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新伟看来,“指的应该是‘十三五’,一两年之内肯定无法解决这么大的量。”

兰格钢铁云商平台监测数据显示,“十二五”时期,中国累计淘汰炼铁产能9300万吨,炼钢产能9800万吨。仅从数字来看,“十三五”将要淘汰更多。

在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看来,“十二五”以淘汰落后产能为主导,“十三五”则是供给侧改革主导,兼并重组、僵尸企业出清作为主要手段,难度相对更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钢企去年巨亏645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