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圳两高楼发生倾斜致“接吻” 已撤离200余人(图)

新华社 2016-01-30 23:03:42

两栋楼楼底相距只有80厘米左右,是典型的“握手楼”,倾斜导致两栋楼楼顶已经紧挨着,成为了“接吻楼”。从外表上看,是13-14栋楼倒向了15栋楼。两栋楼距离身后的楼仅约4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深圳龙华新区民治街道一城中村内原本相距不足一米的两栋“农民楼”,日前却“头挨着头”,楼顶紧紧地贴在了一起。民治办事处表示,此前已于1月中旬对两栋楼的楼梯进行检测,检测报告将于31日出炉,29日起已经组织楼内租户搬至临时安置点,200余人被转移。

发生倾斜的两栋楼位于龙华新区新区大道及民宝路交界处的创业花园内。创业花园是一个规模很大的“城中村”,里面有数十栋“农民楼”,地铁龙华线地面路段高耸的高架桥横穿这个小区。

记者30日在现场看到,发生倾斜的两栋楼下,已经设置了隔离带,民治办事处的大量工作人员正在组织租户搬家。楼下,贴有一张盖有民治办事处执法队、安监科等部门公章的告示,写到“根据现场勘查情况,创业花园13-14栋、15栋均出现倾斜,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为加强城市危楼安全管理,防止房屋垮塌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结合实际情况,特通知创业花园13-14栋、15栋的所有住户30日内必须撤离危楼。”

据记者观察,两栋楼楼底相距只有80厘米左右,是典型的“握手楼”,倾斜导致两栋楼楼顶已经紧挨着,成为了“接吻楼”。从外表上看,是13-14栋楼倒向了15栋楼。两栋楼距离身后的楼仅约4米。

记者了解到,13-14栋是居民楼,15栋则是商业办公楼。据13-14栋业主陈圣悌介绍,13-14栋建于2001年,是利用其原住民身份获得的两块宅基地建成的13层楼房。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楼顶楼一半是露台一半是屋子,也住了人。

对于倾斜出现于何时,说法不一。13-14栋的租户李女士告诉记者,房子建好两个月后,她就搬进来了,后来感觉到楼有点歪,最近楼歪得越来越厉害,但墙壁和地板没有出现裂缝,觉得没什么关系,直到29日街道办的人通知他们搬走。而很多租户则表示,根本没注意到该楼存在倾斜问题。业主陈圣悌则说,该区域修地铁后,他就发现楼出现了倾斜问题,前几年还曾找检测公司检测过,当时检测公司说等修完地铁对楼进行一下矫正就行。

民治办事处表示,两栋楼都已于2009年根据规定申报了历史遗留违法建筑。

深圳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类似于其他城市的“小产权房”。经过1992年、2004年两次农村城市化改造,深圳全市农村集体土地均已转为国有土地,因此,深圳将其他城市称之为“小产权房”的建筑称为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深圳市查处违法建筑和处理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曾公布的数据显示,深圳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总计达37.74万栋,约4亿平方米。

多位租户告诉记者,附近的深圳北站(高铁)还未建好前,这里的单房(约30平方米)月租金只需200元,如今虽已涨到了600元,但相比商品房小区,仍然很便宜。

这些历史遗留违法建筑,虽极大地降低了外来务工人员的居住成本,但也存在着重大安全隐患。记者走访该“城中村”发现,电线杂乱、楼内消防设施不足。

目前,租户被转移到约百米之外的一栋楼中,民治办事处提供一个月的过渡期,以便租户寻找其他房源。

民治办事处城建部门已于1月18日对两栋楼梯进行了沉降和位移检测,楼梯倾斜原因需检测报告出来后才能确定。后续处置办法将根据报告结果而定。

责编 柴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圳两高楼倾斜 农民楼接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