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保险业“偿二代”正式实施 上季度末仍有6家险企不达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9 11:41:15

自2016年1季度起,保险公司只向保监会报送偿二代报告,停止报送偿一代报告。偿二代下,保险机构每季度需通过官方网站披露偿付能力季度报告摘要,并在承保、投标、增资、股权变更、债券发行等日常活动中,向保险消费者、股东、债权人等相关方说明偿付能力、风险综合评级等信息。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袁园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袁园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正式实施有关事项的通知》,决定结束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体系的“双轨并行”的过渡状态,正式切换为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简称偿二代)。自2016年1季度起,保险公司只向保监会报送偿二代报告,停止报送偿一代报告。

偿二代,即中国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C-ROSS),采用“三支柱模型”,即分别从定量资本要求、定性监管要求和市场约束机制三个方面对金融机构的风险和资本进行监督和管理。2012年启动建设,2015年2月偿二代正式发布并进入实施过渡期。在完成4季度的试运行后,整个行业风险可控、成效显著。保监会财会部主任任春生表示,从行业整体来看,偿二代下偿付能力保持充足、平稳。

任春生表示,从行业整体来看,偿二代下偿付能力保持充足、平稳。同时,偿二代实施以来,也收到了国际内外的广泛好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2015年,国际保险监管建构还派相关人员到国内考察。

据了解,下一步,保监会将继续稳妥有序组织偿二代实施,不断完善保险监管。

据悉,偿二代下,保险机构每季度需通过官方网站披露偿付能力季度报告摘要,并在承保、投标、增资、股权变更、债券发行等日常活动中,向保险消费者、股东、债权人等相关方说明偿付能力、风险综合评级等信息。

相比于偿一代,偿二代对企业的资金偿付能力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也对保险企业的资金运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保监会新闻发布会上,任春生透露,按照偿二代标准,截至去年四季度末仍有6家企业不达标。

对此,任春生认为,不达标企业并没有超出预期,行业企业的整体资金运用风险仍处于可控范围内。任春生表示,无论是偿一代还是偿二代,都会有一些企业不达标,对于这些不达标的企业需要做的就是调整业务结构和降低风险,进一步加强风险管理。“风险是客观存在的,而且无法消除,企业只能够去控制风险,降低风险发生的概率,并将风险发生的破坏性、影响力降到最低。”

据任春生介绍,一些不达标的企业已经开始着手整改了,通过增资、调整结构、发资本债补充资本等方式,满足偿付能力要求,但这需要时间。“偿二代将继续支持长期性和保障性业务的发展,保障保险行业的整体的风险安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险 偿二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