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宁冬莉:谋定而后动 知止而有得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9 01:15:43

对于中国经济而言,这是最差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差在我们还必须忍耐较长时期传统行业的去杠杆过程,好在这是一个有如此强烈的改革创新和消费升级趋势的

每经编辑 宁冬莉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宁冬莉

2015年感觉很快,人性从贪婪到恐惧似乎只在一瞬间;2015年感觉又很慢,指数上涨了不到10%,却在一年的时间里连续历经了杠杆牛、跌停市、国家队托市、政策限制等足以记入资本市场史册的事件。2015年我们是幸运的,感谢投资者不离不弃的信任,2016年我们会更加勤奋,坚守价值投资的理念和绝对收益原则,敬畏市场。

专业母基金的坚守者

TOP30对冲母基金自2014年成立之初,我们就坚定地认为母基金在中国资本市场正处于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环境,至今观点未变。经历过2015年的大波折,母基金的投资模式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歌斐资产虽不是二级市场母基金的开创者,但一定是专业母基金的坚守者。随着市场的波动和分化加剧,市场上母基金产品大量涌现,鱼龙混杂,而歌斐资产选择了一条少有人走的路,就是用资产配置的方法和理念、主动管理的模式为客户创造稳健的收益。当市场上很多的母基金仅用简单分散的投资方法管理,也能在牛市获得超额收益的时候,我们也曾被客户质疑过。但经历过此轮股市下跌,很多客户才体会到了歌斐母基金在筛选评估、组合再平衡、风险控制方面的价值。

2015年市场发生了什么?

要推出值得大家信任的好产品,除了要有深入骨髓的投资理念和原则外,还必须有强大的投资逻辑体系和研究框架,以及不断优化的策略方法。在这方面我们在2015年下了大功夫,构建了完善的筛选、评估、组合构建再平衡体系,形成了投资、研究、交易、运营、风控五位一体的高效运行模式。

对于业绩优异的管理人,运气和能力往往无法区分,而我们却始终抱着审慎的心态仔细甄别。优秀私募的共同特征有很多,比如策略的执行力、团队的架构和激励、超强的逻辑思维等。2015年我们对此感受更深,比如6月开始的股市大跌,几乎所有管理人都在之前明确表达过对于过快上涨的不安以及下跌的应对策略,但最后能逃过大跌、有效控制住回撤的管理人仅十有其一。

无论如何,母基金的收益和风险都来自于二级市场,所以,任何时候都要对股市运行状态作深刻的理解和评估。从2012年开始,A股市场的走势越来越不能简单用GDP的增长速度来作关联。而一系列交错的客观现实带给股市的就是大波动和大分化,这个状况从理论上来讲最适合母基金的发展。可在2015年特别是下半年的股市大幅下跌过程中,业绩未达到我们的预期。

经历过如此严重的股市动荡,我们必须坦诚地告诉投资人,我们有能力抵御市场正常下跌,却对当时失去流动性的市场无力。我们的母基金为防止可能发生的风险,在2015年4月~ 7月完成了减仓和大比例分红,却依然在后续的大跌中受伤。所有经历过的困境都是未来的财富,母基金团队也在不断自省反思。

2016年的三大风险

2016年可能引发投资人担心的主要风险有三:一是人民币下跌预期所引发的资金外流;二是持续去产能引发的债务危机;三是注册制的推行。

币值的汇率变动本身是中性事件,人民币长期盯住美元导致其实际有效汇率近几年一直在升值。经济基本面是决定汇率变动趋势的根本因素,所以近几年的人民币已经被高估。但也要时刻关注汇率风险可能引发新兴市场以及资源出口大国的金融危机。

供给侧改革的加速以及近几年产能过剩行业的亏损累积,在加快出清的过程中所引发的信用风险,在2016年或许会小面积爆发,这也是一种打破刚兑。从中长期看,有效的供给侧改革可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信用风险的市场化定价,提升投资者对经济增长的预期。

注册制大家讨论已久。企业盈利的增速和质量是决定股市长期趋势的本质,注册制只是影响资金面的短期因素,如果给市场带来大的下跌,反而是酝酿机会的最佳时机。

2016年将更好

尽管1月股市再次下跌让大多数投资人迷惑而恐慌,但我们依然将半年多来的下跌定义为一次大级别的调整,而不是漫漫熊途的开始。逻辑还是中国经济仍在转型的正轨中,盈利的质量仍在艰难改善,系统性危机的爆发概率仍小。每一次事件或流动性大的冲击都会是一次机会。不过必须承认,2016年股市确实不好挣钱,这将是对所有基金管理公司近几年来的极大挑战。

如果说2015年考验胆量,那么2016年则是考验能力。可以预期的是波动和分化的特征将更加明显。这就要求母基金管理人有非常理性客观的前瞻判断、高效的执行力和很强的风险控制能力,时刻修炼自己的逆向思维,在暴涨时冷静,在大跌时客观。

对于中国经济而言,这是最差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差在我们还必须忍耐较长时期传统行业的去杠杆过程,好在这是一个有如此强烈的改革创新和消费升级趋势的浪潮。二级市场也势必在此过程中大浪淘沙,成就真正优秀的上市公司和私募基金。而对TOP30的未来,我们从未感到如此有信心。感谢有您的信任和支持,感恩有歌斐和诺亚这样一个负责任而有爱的平台。未来的我们依然会怀敬畏之心,做勤奋之人,期待更好的2016年。

(作者为歌斐资产对冲母基金董事总经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