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动刀“资源依赖症”山西十三五蓄力跳出“煤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9 01:15:27

山西省省长李小鹏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转型升级取得重大进展、民生保障水平普遍提高、生态建设实现稳步突破”,将是今后五年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山西省2016年的主要工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1月27日开幕的山西“两会”上,当地将发展的盼头锚定在了“转型”之上。

山西省省长李小鹏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转型升级取得重大进展、民生保障水平普遍提高、生态建设实现稳步突破”,将是今后五年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山西省2016年的主要工作。

和山西一样的典型资源依赖省份是黑龙江。能源工业在黑龙江省规模以上工业中“一柱擎天”,基本保持在50%以上。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人说,未来五年,全省将积极谋划在大庆和四个“煤城”布局石化、煤化工重大项目,延伸发展精细化工。

在山西、黑龙江等能源大省看来,“供给侧改革”就是要向“能源依赖症”痛下手术刀。

山西:走出一条革命兴煤之路

刚在2014年以9.76亿吨煤炭产量重回中国第一产煤大省位置的山西,正迎来“史上最困难时期”。

2015年,山西GDP增速3.1%,梳理数据可见,这是山西省自1982年以来的最低值。拥有“全国产煤大省”称号的山西,正在煤市寒潮冲击下寻求突围路径。

经济低速增长的寒冬下,“一煤独大”的山西开始谋划“十三五”期间的“转型”之路。目前,正在召开的山西省“两会”就在谋转型升级之变,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山西省2016年的主要工作。

事实上,做好煤和非煤两篇文章,成为“十三五”期间山西的经济工作主线,要破解资源型经济“立体型困扰”,山西必须跳出“煤堆”。

就在20多天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太原,主持召开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座谈会,座谈会重点是部署“去产能”。

“中央把这个会议选在山西召开,是有考虑的,煤炭和钢铁,山西的问题比较突出。”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山西面临的既是‘一煤独大’束缚其他行业发展,同时煤价低位运行已有三年又给地方经济带来重创。”

财政部数字显示,2015年上半年,山西9市、86个县(占比达72%)财政出现负增长。

前三季度,全省一般预算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11.4%,119个县(市、区)中有82个财政收入负增长;企业运行艰难,全省煤炭企业到9月底盈亏相抵净亏损70.37亿元,欠发职工工资35亿元,欠缴社会保险109亿元。

1月25日,山西省公开《关于深化煤炭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就深化该省煤炭管理体制改革提出36条意见,目标是走出一条“革命兴煤之路。”

“过去20多年,山西煤炭这个行业一直是‘好五六年、坏两三年’的周期,而现在,这个周期要被打破。”上述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过去总是行情不好的时候挺个两三年就过去了,很多煤老板现在就在‘挺’,可事实上,这波行情已经坏了三年,再来个二三年也未必挺得过去,现在已经不是那个周期了,山西必须抓紧这个机遇窗口,一举打破‘一煤独大’,抓紧发展其他支柱产业,‘革命兴煤’,首先要革思想的命”。

黑龙江:努力形成新的发展动能

2015年,黑龙江GDP增速达到5.7%。其中,第一产业增长5.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

2015年,黑龙江省经济发展遇到多年未有的下行挑战,油、煤、粮、木四大传统产业领域集中出现负向拉动。

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十三五”时期黑龙江省将着力完善体制机制、着力推进结构调整、着力鼓励创新创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

“既注重传统动能提升,又努力形成新的发展动能;既注重引入产业投资增量,又激活壮大现有经济存量,增强供给侧市场主体竞争力。”陆昊指出,“既注重引入外部需求,又从供给角度着力提高产品和服务水平;既注重投资对经济增长和促进区域繁荣的带动作用,又高度关注消费在国内经济增长中越来越大的拉动作用。”

而“增强供给侧市场主体竞争力”的目标,亦给了黑龙江这个资源依赖大省以巧借转型施力能源改革的机遇。

在黑龙江“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内容包括优化工业结构、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资源精深加工、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多领域多角度发展服务业等。

黑龙江一项项具体措施,恰如手术刀精准围绕“能源依赖症”下手。

“‘内修结构、外借合力’,这是我这几年眼看大庆、黑龙江艰难改革、艰难进展而整理出来的一句总结。”一位大庆市政府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修的是产业结构,借的是‘一带一路’国际合力,对资源的态度是依靠而不依赖,深挖资源上下游产业链,多元化布局”。

◆山西:“转型升级取得重大进展、民生保障水平普遍提高、生态建设实现稳步突破”,将是今后五年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黑龙江:“十三五”时期黑龙江省将着力完善体制机制、着力推进结构调整、着力鼓励创新创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