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牛弹琴:在油价谷底要做好应对报复性反弹的预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8 01:14:55

油价暴跌也造成了一场“逆石油危机”——当年因石油出口而暴富的国家,将不可避免尝到油价暴跌带来的苦果,具体表现为GDP增幅下降、失业率高企、消费不振,在个别穷国还导致贫困率加剧;但随着危机的演进,甚至也不排除在某一个或几个产油国引发政治动荡。这种动荡势必又进一步对世界经济带来影响。

每经编辑 牛弹琴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牛弹琴

风云激荡的2016年才来了不到一个月,要说有比全球股民更沮丧的,恐怕就是各产油国的油企了——国际油价在上周末之前一直维持崩盘式的暴跌,一度跌到每桶25美元左右,创下了12年来的最低点。在这样的绝望之下,全球油企基本都是难兄难弟:每生产出了一桶,意味着又多赔了一桶。

正所谓“此一时彼一时”。要知道,就在7年多以前的2008年,全球还处于油价疯涨的癫狂中,每桶一度上探到147美元,当时很多专家甚至预测将很快触及200美元/桶。但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打断了油价的牛市之路,几年过去,石油还是那个石油,但油价已是一地鸡毛,连当年的一个零头都不到。

油价崩盘式暴跌,其实倒也不是意外,在笔者看来,主要还是市场规律在起作用:供应太充分,需求很疲软。

最近一段时期,在作为全球石油供应中心的中东地区,有3个值得注意的细节:

第一,由于伊核问题得到解决,伊朗终于开始重返国际社会,正迫切需要加大石油出口来弥补多年的损失;

第二,伊拉克和利比亚虽然仍动荡不休,但两国石油出口未受太大影响,其他如尼日利亚、苏丹等非洲国家也与之类似;

第三,沙特和伊朗的历史恩怨,使得现在谁减产就意味着利好对方,由此谁都不愿减产甚至还想继续增产。

而在供应方面,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那就是美国的页岩气革命。美国2015年最高日产液态石油产量已超过1100万桶,达到了1970年的最高水平。这种非传统能源的大规模开采,使美国由一个油气进口大户,基本实现了自给自足,甚至不排除未来成为能源的出口国。

在需求方面还必须看到,作为世界头号石油进口国的中国,正开始转入经济“新常态”,对石油的需求渐趋疲软。这种经济放缓目前已经成为一种全球性的趋势。美国能源信息局估计,2013至2024年,中国和东南亚新兴经济体的石油需求,增速只有2.8%。

现在是供过于求,未来是经济寒秋,油价必然难以维持高位。但油价的崩盘式暴跌背后还有不可否认的一点,那就是美元的升值。随着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全球美元回流美国,而油价是以美元定价的,美元升值的一个后果必然是包括石油在内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黄金如此、铁矿如此、铜矿也是如此。

当然,油价暴跌中也不乏阴谋。除了伊朗和沙特的明争暗斗外,当初沙特确实也有通过压低油价打压美国页岩油的企图。但从目前来看,这些更多是加剧了油价的暴跌,而非暴跌的根本性原因。

油价跌跌不休,还会继续维持到什么时候?如果仅看报告,高盛、花旗和美银美林,几乎所有国际顶级机构的预测都类似,油价可能跌到每桶20美元的水平。当然各个机构判断的原因也有差异,比如摩根士丹利最新报告就认为,仅仅考虑美元升值、人民币汇率等因素,油价跌至20美元多一桶水平就不稀奇。

但从目前来看,20美元将可能是这轮油价熊市的底部,而我们距离底部已经非常近了。上周末以及本周二国际油价大幅回升,大概可以看成是一个信号。

对世界绝大多数油企来说,现在是采一桶亏一桶的时候,因为很多国家的采油成本在60美元一桶。作为对策,包括英国石油(BP)在内的很多油企,都已决定将大幅裁员。中海油也表示,将削减海上石油产量。

油价暴跌也造成了一场“逆石油危机”——当年因石油出口而暴富的国家,将不可避免尝到油价暴跌带来的苦果,具体表现为GDP增幅下降、失业率高企、消费不振,在个别穷国还导致贫困率加剧;但随着危机的演进,甚至也不排除在某一个或几个产油国引发政治动荡。这种动荡势必又进一步对世界经济带来影响。

但如果撇开地缘政治而仅看经济的因素,有一个结果不能不引起重视:即油企将削弱对新油田的投入,导致未来石油开发能力的下降。一旦需求增强,但供应跟不上,那意味着油价将可能出现报复性的反弹。

从这个角度说,中国政府将汽油价格变动的标准线定在国际油价40美元一桶的水平,虽然备受揶揄,但并不是没有道理。如果世界经济短期内没有起色,如果伊朗和沙特仍憋着气采油,如果美元依然在强势升值,那么确实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国际油价还会在40美元下方徘徊,一些油企或许还不得不破产倒闭。

但这种状况应该不会持续太长,中国经济经历阵痛后必然重拾良性发展,伊朗沙特的内斗肯定会两败俱伤,也不存在只升值不贬值的美元,所以,从一个更长远的角度看,油价必定会突破40美元。

油企不是福利机构,让他们一直干赔本的买卖,显然也是不可持续的。

或许,对主要石油消费国来说,当前是最值得珍惜的加大石油进口的良机。对其他行业来说,更要从石油崩盘式暴跌中吸取教训:只要是市场经济,就必须敬畏供需关系的变化,从来没有只涨不跌或只跌不涨的商品,油价如此,金价如此,当然房价也是如此。

(作者为财经专栏作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油价下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