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iPhone销量增幅创近10年新低 苹果已现独木难支疲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8 01:14:45

财报显示,苹果2016财年第一财季的运营利润为241.71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242.46亿美元;毛利率为40.1%,高于去年同期的39.9%。同时,苹果的净利润超出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但营收未达预期。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娜

苹果公司北京时间1月27日,公布了截至2015年12月26日的2016财年第一财季业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该财季,其营收和净利润创下历史新高。分开来看,2016财年第一财季,苹果公司的营收为758.7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745.99亿美元增长1.7%;净利润为183.6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80.24亿美元增长1.9%。

尽管如此,第一财季恰逢一年中最大销售旺季的苹果已显现疲态,除iPhone外,Mac和iPad曾经三大支柱的两个眼下的销量和营收均在下滑。更让人担心的是,iPhone创下了自2007年推出以来的最低销量增幅纪录。

“现金牛”iPhone营收微增1%

财报显示,苹果2016财年第一财季的运营利润为241.71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242.46亿美元;毛利率为40.1%,高于去年同期的39.9%。同时,苹果的净利润超出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但营收未达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按各产品线的销量计算,Mac和iPad的销量同比均出现下滑。而iPhone 销量创出单季出货新纪录的同时,也出现了自2007年iPhone问世以来的最低销量增幅纪录。

该财季,Mac共售出531万台,低于去年同期的552万台;iPhone共售出7480万部,高于去年同期的7450万部;iPad共售出1610万部,低于去年同期的2140万部。

按地区划分,该财季,苹果的美洲部门营收为293.2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05.66亿美元减少4%;欧洲部门营收为179.3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72.14亿美元增长4%;大中华区营收为183.7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1.44亿美元增长14%;日本部门营收为47.9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4.48亿美元减少12%;亚太剩余地区部门营收为54.4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2.27亿美元增长4%。

IT独立评论员孙永杰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称,目前来看,iPhone的销量指标在每个季度仍在增长,只是增幅没有外界预期高。考虑到iPhone售价几乎是国产手机高端机型两到三倍的价格,相对于量,苹果注重的是利润和营收。

公司预计第二财季营收将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2016财年第一财季,苹果的大中华区营收同比增长14%。而上个季度,这一指标的同比增长近乎翻倍,达99%。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曾表示,未来大中华区的销量,对苹果的影响会越来越大。

苹果预计称,鉴于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经济体、汇率以及金融市场的波动性加大,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即2016财年第二财季的营收将回落至500亿~530亿美元;iPhone销量在今年第一季度将首度出现同比下滑。尽管如此,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在随后的电话会议中称,苹果依旧看好中国市场,预计4G网络的普及将继续推动iPhone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中国市场的iPhone买家当中,50%为新买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苹果的业务分为iPhone、Mac、iPad、其他产品和服务五大类。其中,iPhone、Mac和iPad曾长期是支撑其业绩的主营业务,但眼下后两项产品的销量和营收均在下滑,只有iPhone仍是营收贡献主体。不过,随着iPhone营收微增,及其销量在一季度预计首现同比下滑的趋势信号,未来一段时间苹果的业绩表现不似以往乐观。

从财报看,2016财年第一财季,Mac营收为67.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69.4亿美元下滑3%;iPhone营收为516.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512亿美元增长1%;iPad营收为70.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90.0亿美元减少21%;苹果服务营收为60.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48.0亿美元增长26%;其它产品营收为43.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6.9亿美元增长62%。

库克表示,该财季里iPhone、Apple Watch和Apple TV的销量都创下历史新高。同时,苹果的服务业务加速增长,设备安装数量也在近期突破了10亿活跃设备的重要里程碑。尽管如此,还是有业内人士表达了担忧,其他产品部分包含Apple Watch和Apple TV等营收,目前从营收体量和产品前景来看,难以出现类似iPhone的风靡效应,短期内难助力苹果的业绩。《华尔街日报》亦认为,iPhone业务是苹果最核心的增长引擎,目前其余产品都难以挑起支撑公司利润的重任。

至于长远而言,在“万物互联”时代,依靠苹果自身的品牌号召力、产品及服务生态圈,苹果的活跃设备突破10亿大关能为其带来何种更大的价值和想象空间,仍有待观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Phone销量增幅创近10年新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