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

每经网首页 > 港股 > 正文

正道集团纯电动公交车通过检验 仰融不改“造车梦”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7 23:05:12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翻阅联交所公告时发现,由仰融出任集团主席的香港上市公司正道集团(01188,HK)联合丹东黄海开发的一款纯电动公交车已通过检验,将于本月底前载入并正式发布于《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内。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每经记者 孙宇婷  

还记得“仰融”这个人吗?他曾创造了第一例国有企业海外融资,位列2001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前三,也是中国汽车界颇具争议的风云人物。曾经风光无限的他,经历了一些挫折并沉寂许久后,如今又带着“造车梦”卷土重来!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翻阅联交所公告时发现,由仰融出任集团主席的香港上市公司正道集团(01188,HK)联合丹东黄海开发的一款纯电动公交车已通过检验,将于本月底前载入并正式发布于《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内。

正道集团连亏五年   

仰融曾执掌华晨汽车多年,以其传奇经历名震汽车界。浓眉、大背头,是外界对他的基本印象。一直以来,仰融对硬风格的汽车产业有着执念。

1992年10月9日,在仰融的资本运作下,华晨汽车挂牌美国纽交所,成为美股市场第一家中国国有企业概念股,当时发行500万股,发行价为16美元,筹集资金8000万美元,创造了中国国有企业海外融资第一的案例。依靠“金融-汽车”相结合的模式,随后10年间,仰融又成功打造出了一个以华晨汽车为主,包括至少4家上市公司及大量非上市公司的“华晨系”,掌管资产一度达到人民币300亿元。

在2001年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仰融位列第三,当年郭广昌还排在50名开外,而王健林、马云甚至尚未上榜。2002年远走美国后,正道集团成为仰融唯一的商业血脉。在赴美后第七年,仰融宣布,将以新能源汽车作为切入点,重织“造车梦”。

据业内人士分析,仰融当时拥有两个资本:一是技术储备。2009年之前,仰融已与世界三大权威内燃机研发机构之一的德国FEV公司(丰田混合动力技术原形和第一代技术源自FEV)达成了动力总成谈判。二是充当资本运作平台的正道集团。

2010年,仰融旗下的远东金源集团(正道集团前身)动作频频,从与沈阳-欧盟经济开发区签订谅解备忘录到公司更名为正道集团,从在天津成立正道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吸纳国内资金,到2010年成功收购佳贝思一举突破电池技术瓶颈,从与江淮动力合资开发新能源汽车及相关核心零部件,再到获得新潮实业(600777,收盘价11.80元)控制权,仰融的全新造车图景徐徐展开。

关于更名“正道”的用意,有说是取自“人间正道是沧桑”。且不论背后深意,至少从正道集团的英文名字“Hybrid Kinetic Group Limited(混合动力集团有限公司)”来看,就已将仰融打造新能源汽车的野心彰显无遗。

据当年(2010年)媒体报道,仰融抛出的计划是:在中美同时组建汽车公司。其中,在美投资100亿美元,达到300万辆产能。在中国,仰融则推出了“831111”计划,即未来8年实现产能300万辆,产值1万亿,税收1000亿,提供10万人就业,人均年收入达到10万元。这一庞大的计划甫一公布便迅速在业界引起轩然大波,质疑声四起。

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此后几年,正道集团造车的进展并不大。据彭博终端数据,2010年至2014年正道集团持续亏损,净利润分别为-2.5亿港元、-1.9亿港元、-1.03亿港元、-1.79亿港元和-4.15亿港元。2014年末,正道集团寻求出售锂电池生产公司佳贝思75%持股。2011至2013年间,佳贝思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对现金流本已紧张的正道集团构成进一步拖累。

从亏损走向与老牌车商合作   

2010年后,关于仰融的话题很难再引起市场兴趣,业内对其评价也大多是“仰融造车闹的动静够大,但真正落地的却没有一个。”

事实上,为了汽车梦,正道集团一直在想办法筹资找合作。“国内应该有几班人在帮他做事,正道现在的一大方向是做中巴车,主要是商用。”一位曾跟正道方面打过交道的匿名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探索中,仰融选择了以钛酸锂作为正道第一代新能源汽车的电池。记者留意到,从2014年开始,正道集团先是宣布就研发钛酸锂技术及应用等,与美国替代能源解决方案公司订立谅解备忘录。2015年3月,正道全资子公司又与XALT能源公司正式签署电池芯全球独家供货协议,推动电动公交车在中国市场乃至全球的应用,而合作方XALT是世界规模最大、最先进的三元钛酸锂电池生产企业之一。

获得美国电池技术支持后一个月,正道集团又陆续公告了一系列框架合作,包括与保定市政府、中国农机院的合作等。在海外市场,正道集团还与一家泰国公司签订了电动巴士半散装件采购协议。

2015年2月,正道宣布与中国客车业老牌龙头丹东黄海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丹东黄海)合作开发一系列整车平台产品。同年7月,正道与丹东黄海及上海明弈投资订立合作意向书,丹东黄海以子公司常州黄海作为三方合作生产平台,正道及明弈投资以总代价2亿元人民币收购常州公司的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与丹东黄海的整车开发合作在前几天有了较大进展。1月18日,正道集团发布业务更新公告,宣布丹东黄海已获国家机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重庆)确认,集团与丹东黄海共同开发的12米全承载轻量化纯电动公交车(产品代码为DD6129EV12)已达到技术标准且成功通过车辆产品(公告)技术审查项下的检验。轻量化纯电动公交车将于2016年1月底前载入并正式发布于《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280批)内。

公告称,轻量化纯电动公交车配备了集团提供的钛酸锂电池系统、电驱动系统及整车控制系统。那么,跟市面上的三元电池、磷酸铁锂电池相比,钛酸锂电池是优是劣呢?

对此,中科院成都有机研究所研究员范未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首先,钛酸锂电池安全性特别高,寿命特别长;其次,它的快充快放能力特别好,还有在温度适应性等方面都比较优异。缺点也有,同样大一块电池,钛酸锂能够储存的电量少一些,能量密度低。”

范未峰解释道,十多年前国际上就有钛酸锂电池这个概念,这几年已经有实际产品,它的成本大概是普通电池的1~2倍。“过去市场主流就是铅酸,90%以上都是。目前,大家最看好的锂电领域有多个路线,但没有一个能在市场上占一半以上,目前属于百花齐放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正道汽车官网披露,2015年12月正道集团透露已在石墨烯电池领域做了布局,集团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合作建立了石墨烯研究中心,并在连云港建立了石墨烯研发及批量生产基地,连云港正道已于2015年7月开始了单层石墨烯的试生产。据悉,石墨烯钛酸锂电池有可能应用于正道第二代纯电动客车上。

借纯电动客车杀回来的正道汽车,在昔日大咖仰融的操盘下,会否成为下一个华晨?市场将拭目以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正道集团 仰融 电动公交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