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宏观

每经网首页 > 宏观 > 正文

河南去库存又放大招 棚改货币化安置再享五大优惠

每经网 2016-01-27 11:01:55

对于参与棚户区货币化安置的政府、企业和居民,除享受国家已出台的支持政策外,还可享受五大优惠政策:一是财政补贴支持,二是金融信贷支持,三是公积金政策支持,四是税费优惠支持,五是补偿奖励支持。

每经编辑 王杰    

每经记者 王杰

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房地产去库存成为2016年五大主要任务之一。

地方政府也及时跟进。根据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工作的指导意见》,在棚户区改造中大力推行货币化安置,通过组织棚户区居民自主购买、以购代建、货币补偿等方式,有效消化库存商品住房。

1月26日,在河南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记者会上,河南省住建厅厅长裴志扬说,目前,河南省棚户区改造走在前列,2014年是全国第一位,2015年是第三位。2016年,国家下达的任务是第五位,总量比较大。河南省将加快今年38.58万套保障房的前期工作,进度慢了,将采取督促问差等方式,保证开工。

全省平均库存量有17个月

根据上述《指导意见》,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主要采取三种方式:一是自主安置,二是集中安置,三是团购安置。要求房管部门积极搭建服务平台,鼓励信誉好、有意愿的房地产企业进入服务平台,在服务平台公布普通商品房房源信息,采取折扣、让利等优惠措施,方便居民团购。

对于参与棚户区货币化安置的政府、企业和居民,除享受国家已出台的支持政策外,还可享受五大优惠政策:一是财政补贴支持,二是金融信贷支持,三是公积金政策支持,四是税费优惠支持,五是补偿奖励支持。

2015年11月,河南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农民进城购房扩大住房消费的意见》,从降低购房成本、实施财政补贴、改善金融服务、发挥住房公积金作用等9个方面,鼓励农民进城买房。

除此之外,河南洛阳、驻马店、濮阳、三门峡、济源、南阳、许昌、开封等城市为鼓励本地农民进城购买商品房,纷纷出台各种财政补贴政策。其实,河南省只有郑州一个二线城市,其余都是三四线城市。而国内大多数三四线城市的楼市库存压力较大。

关于河南的库存数据,“去年12月份下降了5个月的库存量,”裴志扬说,按全年通算,全省平均库存量还有17个月。“也就是说,如果我们今年一年不盖房,库存的房子也够卖。”

其中,省辖市市区去库存周期是15个月,县级城市19个月,1/3左右的县级城市去库存周期超过18个月,县级城市去库存压力较大。

城中村改造一户原则上只补助一套房

各地应该如何调节土地供给?裴志扬表示,从供给侧上,对房地产库存量比较大的市县,调节好土地供应的闸门。在销售较好的地方,如郑州及一些产业发展较好、有市场的县市,土地上适当放松闸门。

郑州市永威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水旺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政府推地和企业拿地都趋于理性,政府推出的地块,之前以住宅为主,目前也有不少文化、旅游、产业用地,目的是通过产业留住人口,才能消化库存。而开发企业,拿地前会考察当地库存情况,比较谨慎。拿地后也会以产定销,前期先开盘一期投石问路,然后确定下期开盘时间。

裴志扬表示,小户型销售较好,小高层好卖于高层住宅,大品牌房地产楼盘销售好于小企业或品牌不太硬的房地产楼盘。

马水旺说,在郑州,小户型因为总价低,受到市场青睐程度高。而对于县级市,农民进城更希望买大户型,小户型反而滞销。

建业地产相关人士表示,小户型或并不是90平米以下的户型,可能是要求性价比更高,才能适销对路,被市场认可。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由实物补偿为主转为货币补偿为主。

“原来城中村改造的项目,一户补偿四五套甚至五六套房子,按照新的政策,原则上只补助一套房子,其余的由拆迁户拿着补助资金,到房地产市场自主购买。”裴志扬称,这样有利于消化库存,有利于满足拆迁户多样化的需求,也有利于加速回迁。

裴志扬表示,从今年起,政府不再大规模建设公租房,支持长期在城市需要租赁住房并符合条件的就业者,通过政府补贴到市场租赁住房。同时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租赁业务经营,把一部分房源转化为租赁房,发展租赁企业。

发稿:隋丕宁 审核:杨羚强 终审:蔡战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河南 去库存 棚改货币化安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