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新华社评论:索罗斯唱空中国经济属于“选择性失明”

新华社 2016-01-27 10:18:45

上周索罗斯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高调唱衰中国经济,鉴于经济减速、债务负担、资本外逃等因素,中国经济难免硬着陆,中国将加剧全球通缩。索罗斯的这个所谓“观察得出的结论”很能代表一部分做空者的论调,只可惜这种观察视角显然属于“选择性失明”。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这几天,国际资本市场阴霾密布,有人高调唱空中国经济,有人叫嚣做空亚洲市场。就在上周,美国著名投资家、量子基金创始人索罗斯在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高调宣称,鉴于经济减速、债务负担、资本外逃等因素,中国经济难免硬着陆,中国将加剧全球通缩。

索罗斯的这个所谓“观察得出的结论”很能代表一部分做空者的论调,只可惜这种观察视角显然属于“选择性失明”。

去年,在内外压力之下,中国经济仍然实现了6.9%的增长,GDP 总量比2014年增加超过4万亿元人民币,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仍超25%。

同样是去年,中国游客在境外消费逾万亿元人民币,在多个细分市场位居全球前列,直接拉动外部市场增长;中国境内投资者累计实现对外投资超过7350亿元人民币,同比大涨14.7%,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提供了源源活水。

可见,中国非但没有输出通缩,反而是输出了全球市场紧缺的需求和资本,为众多行业贡献了商机和就业。

谈到究竟是谁加剧了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话题,索罗斯的昔日搭档、同为量子基金创始人的吉姆·罗杰斯日前告诉彭博社,当前全球经济麻烦的真正源头,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以及美国政府债务不断膨胀。“中国就像其他所有国家一样,是受害者,”他说。

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公布的最新报告,去年,在新兴经济体普遍承压的情况下,中国年吸引外国直接投资依然高达1360亿美元,逆势增长6%,总量位居全球第三位。这样的数据,让所谓“资本外逃论”不值一驳。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经济结构优化,也在引导外资流向。数据显示,去年流入中国制造业的外资有所下降,但流入服务业的外资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使中国吸收的外资总量创历史新高。

显然,在保持稳定增速、强劲创新活力、较高就业率和外资利用水平的情况下,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不可能硬着陆。这个结论作为主流经济学界和市场人士的普遍判断,几乎是一个常识般的存在。然而,那些浸淫市场数十载的资本老手,偏偏反其道行之,这不能不令人生疑。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唱空者要么没有做好功课,仍然用旧眼光看待新事物;要么就是主动为之,目的在于误导市场,从中牟利。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日前告诉媒体,索罗斯唱衰中国的观点“完全不切合实际”,他对中国的基本情况有目无睹,没有做功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告诉新华社记者,做空操作兵贵神速,重在隐秘。眼下,某些做空者大肆宣扬做空意图乃至品种,可能包藏“唱空做多”的把戏,市场需要提高警惕。

责编 陶玥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唱空中国经济 达沃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