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搜房控股借壳重组前夜 万里股份实控人因缺钱卖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7 00:54:59

如果你手中的股票将迎来涨停,你会卖吗?26日,重组方案发布后第五天,万里股份称,实控人刘悉承、控股股东深圳南方同正投资分别与珠海由水投资及西藏伟创君融投资签署《股权转让协议》,转让价为停牌前一交易日收盘价。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鄢银婵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如果你手中的股票有很大概率迎来多个涨停,你会卖吗?万里股份(600847,SH)实际控制人给出的答案令人大跌眼镜。

1月26日,在重组方案发布后的第五天,万里股份公告称,实控人刘悉承、控股股东深圳南方同正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同正)分别与珠海由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由水投资)及西藏伟创君融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伟创)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南方同正将向受让方由水投资及西藏伟创分别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800万股,合计1600万股,转让价为停牌前一交易日收盘价33.09元/股。

万里股份此前发布重组方案,拟通过重大资产出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等一系列交易,置入搜房控股旗下互联网房产及家居广告营销业务和金融业务,标的资产作价161.8亿元。

2015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了多个中概股回归股,比如七喜控股、世纪游轮等。重庆资本市场观察人士唐熙认为,万里股份复牌后股价大涨是大概率事件,实控人在这个关头着急卖股份确实很让人意外。

一名接近刘悉承的人士则透露,“他还有另外一个盘子海南海药(000566,SZ)需要拿资金运作,万里股份的重组也需要钱,确实有些紧张”。

万里股份实控人离奇卖出1600万股

因搜房控股借壳,万里股份成为近期资本市场的热点关注对象。1月26日的一则公告,又令其热度增加了不少

万里股份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刘悉承、控股股东南方同正分别与由水投资及西藏伟创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南方同正将向受让方由水投资及西藏伟创分别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800万股,合计1600万股。

令投资者颇为意外的是,此次股权转让的价格“低”得令人咋舌,转让价为停牌前一交易日收盘价33.09元/股。公告一出,投资者在股吧里直呼“看不懂”,一名湖北的投资者表示,“这意味着自2015年8月停盘策划重组以来,刘董事长近半年的等待在这1600万股中升值幅度为零,算是自己吃大亏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之所以大家反应如此激烈,源于2015年A股市场上多次上演的中概股借壳回归神话。比如世纪游轮连续15个一字涨停,股价较停牌前足足涨了317.76%,这样的疯狂源于巨人网络借壳;比如分众传媒借壳七喜控股后,七喜控股2个月内股价最多翻了超过4倍。

“我当时看到这个公告也很意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唐熙直言万里股份一直有着“戴帽大王”的称号,自上市以来该公司便轮番上演多次戴帽脱帽的戏码,由于此前的主业铅酸蓄电池行业情况不佳,于是万里股份卖壳给搜房控股,预计估值将大涨到300亿元以上,这对其股价肯定会有很大的刺激。

股价提振前夕却自愿放弃捡钱的机会,刘悉承的逻辑究竟是什么?记者多方采访发现,这背后写满了无奈。

“他(刘悉承)还有另外一个盘子海南海药需要拿资金运作,万里股份的重组也需要钱,确实有些紧张。”前述接近刘悉承的人士透露。

按照方案,万里股份将购买搜房房天下持有丽满万家100%股权、搜房媒体100%股权和北京搜房网络100%股权,买房天下网络持有拓世寰宇100%股权,购买搜房装饰持有宏岸图升100%股权。其中,万里股份拟置出资产和负债的预估值不低于7亿元;拟置入资产截至2015年9月30日的预估值为161.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10月底,南方同正旗下的海南海药公告,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向南方同正、鼎力盛和、黑颈鹤以及泰达宏利定增募资45亿元,全面进军互联网医疗领域,布局中医药产业及扩大产能等。其中,南方同正需要拿出10亿元的真金白银。

显然,两家上市公司同时策划大动作令南方同正有些力不从心,这一说法在万里股份的公告中也有印证,公告显示,此次出售股份是“为重组实施中购买资产准备资金”。

刘悉承素有“垃圾股克星”称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现年50多岁的刘悉承为“同正系”的掌门人,处世极为低调,在外界眼中始终带着一股神秘感。2015年10月的胡润中国富豪榜排名中,他以83亿元的身家,新晋排第414位。

“刘悉承在重庆资本市场上比较低调,2012年他成功帮助万里股份摆脱了ST,赢得了不少赞誉。”唐熙表示,刘悉承素有“垃圾股克星”称号,其过往的投资经历来看,对不少常年亏损的盘子比较感兴趣。

公开资料显示,2001年,刘悉承旗下南方同正入主ST海药,当时后者有7.5亿元负债,还有1亿元政府负债,总资产仅3亿元。刘悉承通过债务重组等一系列手法,不仅帮助ST海药成功保壳,还在2005年成功摘帽,变身海南海药。

目前,南方同正持有海南海药约1.61亿股股份,占比29.61%,为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截至1月26日收盘,海南海药股价为23.11元,其所持市值约37.21亿元。

“刘悉承以医药起家,医药领域是他熟悉的领域,今后可能更多的动作会集中在海南海药这个盘子里。”唐熙说。

种种迹象显示,刘悉承在医药领域的兴趣在互联网医疗。今年1月,海南海药公告称将携手上海烽康发起设立医院并购基金,募集资金不超过50亿元,投资范围包括但不限于移动互联网医疗、医院投资等健康相关领域;2015年10月,海南海药还表示将募集资金27亿元投资在互联网医疗方面。

不过这一布局也面临挑战。“现在互联网医疗尚处摸索阶段,其商业模式及盈利方式均不是很清晰,还没有一家远程医疗企业赚到钱。”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搜房控股 借壳重组 万里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