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西安高新区科技金融“新局”:试水知识产权P2P 发力新三板 天使基金+风险补偿基金 创新财政扶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7 00:54:35

作为全国第9家获批建设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同时也是陕西首批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园区,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西安高新区)正通过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金融改革创新,发力科技金融。

据了解,西安高新区推出十大举措,力促科技金融紧密结合,特别是在科技信贷和互联网+金融创新上亮点频频。其中,推出全国首例知识产权质押P2P融资项目,该项目已于去年完成两笔额度300万元的贷款。

而与常规的创投、风险基金玩法不同,西安高新区在推动各类投资机构在高新区聚集发展,成立的诸如西科天使基金,以及财政风险补偿基金,开创了财政扶持资金的“新玩法”。

在推动企业挂牌上市、融资交易等方面,西安高新区亦是国内所有高新开发区中的佼佼者,特别是新三板市场,截至目前,西安高新区新三板挂牌企业已达45家,挂牌企业数在全国高新区排名第六。

■知识产权可质押融资 领跑互联网+金融

2015年4月30日,高新区互联网金融领军企业金开贷与金知网签署协议,合作推出了额度300万元、期限3个月的全国首例知识产权质押P2P融资项目,并于5月6日顺利满标。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可以说是西安高新区的首创,也是我们互联网金融创新的一大亮点,为区域内但凡是拥有知识产权的企业开辟了一条高效、便捷、低成本的融资新路子。”西安高新区金融办负责人称。

西安高新区在互联网金融创新上不遗余力,做了诸多尝试,成果斐然。而在其健康快速发展的背后,是高新区管委会努力打造的三大重要支撑。

一是引导设立陕西互联网金融联盟。2015年4月17日,陕西互联网金融联盟在西安高新区正式设立,金开贷、金知网、车来贷、溢诚金融等7家互联网金融企业成为陕西互联网金融联盟的第一批成员单位。该联盟的设立为促进区内互联网金融机构间合作交流,协助政府部门完善行业发展规范,加强行业自律,维护行业秩序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积极推动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建设。2015年初,针对西安高新区互联网金融机构布局分散,以及新设互联网金融机构希望聚集发展的现实,高新区金融办与行业内有关企业商议,开展了高新区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一期建设,首批7家互联网金融机构已经入驻。基地二期2万余平方米的建设目前已经进入筹备阶段。基地的建设为西高新区互联网金融打造品牌、加强合作交流提供了建设的物理平台。

三是扎实推进园区信用体系建设。近年来,高新区先后获批陕西省首家“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园区”、“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以信用体系试验示范园区建设为契机,西安高新区建设了目前全国高新区中规模更大的科技企业信用服务平台,汇集陕西省74万家企业基本信息和高新区15000余家企业的深度信用信息。组织开展了科技企业综合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并与国内外知名机构合作积极探索在线信用评估。

在上述支撑下,西安高新区目前已聚集30余家P2P、股权众筹、第三方支付等互联网金融机构,涌现出了金开贷、溢诚金融、金知网、车来贷等一批特色鲜明的互联网金融机构,除上述知识产权P2P产品外,依托高新区信用与金融服务平台,相继开发了平安银行“橙E税金贷”、招商银行“三板贷”和“投联贷”、恒丰银行“高新环保数据贷”等政银合作互联网金融产品,累计完成了数10亿元的融资对接。

■天使投资+风险补偿 创新财政“新玩法”

为促进区内科技金融发展,西安高新区一直重视扶持各类天使投资机构在高新区聚集发展,但与常规的财政扶持不同,除设立了引导基金之外,还设立了规模1亿元的风险补偿基金,对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进行天使投资的创业投资机构,按照不超过实际投资额5%的比例给予补偿,开创了财政扶持资金的“新玩法”。

有“光机所模式”之称的西科天使投资基金正是这一“新玩法”的受益者代表。该基金由西安高新区管委会联合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及其他社会资本共同设立,是西北地区第一只致力于科技产业孵化的天使投资基金,基金一期总规模1.3亿元。基金设立后委托第三方专业管理机构管理。在高新区管委会风险补偿基金的护航下,该基金运行一年来成绩卓越。截至2015年底,基金已完成高精度光纤陀螺、光纤电流互感器、光学断层医学成像技术等50多个科技孵化早期和初创期项目的投资孵化,实现了5倍~ 10倍以上账面增值,带动社会资本5亿元以上。

据西安高新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上述风险补偿基金的补偿范围并不限于天使投资,对于其他合作金融机构,为高新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债务融资、融资担保服务所产生的风险损失,管委会也将使用该补偿基金按坏账金额的30%给予补偿。通过风险补偿的方式,西安高新区亦摈弃此前财政一次性直投的方式,而是让财政资金“好钢用到刀刃上”。

值得注意的是,风险补偿只是西安高新区在运用财政促进科技金融结合方面的诸多创新之一。据介绍,近年来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在科技金融领域相继开展了拨改补(风险补偿)、拨改保(融资担保)、拨改贷(委托贷款)、拨改投(股权投入)等新型财政扶持工作,出台了债务融资贴息、担保补贴、风险补偿、科技保险及上市挂牌奖励等一系列科技金融扶持政策,近三年累计无偿兑现各类小微科技企业金融政策扶持资金9.8亿元,有偿金融扶持资金4.2亿元,撬动社会资金220余亿元。通过综合运用财政激励、风险补偿、股权投入、担保放大、贷款贴息等多种方式,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放大作用,带动社会资本参与科技创新。

2015年5月,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在财政资金运用方面再一次大胆探索,在整合优化各类产业发展财政专项资金的基础上,设立了规模5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引导基金,其中60%将以优先股、普通股的方式直接投资于企业,40%将以参股方式用于引导设立各类产业投资子基金。目前,已出资12.48亿元,引导设立了子基金6只,子基金总规模达72.8亿元。

“这些风险补偿基金、产业引导基金的设立,不是直接向企业给钱,而是通过直接或间接的股权投资、风险补偿等方式进入企业,一方面监管财政资金的投向,让政府财政使用高效透明;另一方面也能有效提高企业积极性。”上述负责人称。

■奖励+服务力撑 新三板挂牌企业达45家

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自2014年开始快速发展壮大的新三板市场,已成为国内众多中小企业融资的新场所。

值得注意的是,梳理已挂牌的新三板企业,交易活跃备受机构青睐的多数为高新技术企业,而国内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则成为此类企业的重要力量。

作为国内较早成立的高新开发区之一,西安高新区自然储备了不少优质科技资源和企业,而在西安高新区诸多力挺新三板的政策奖励及政策补贴下,其在新三板市场成绩斐然,区域内挂牌企业数量在国内众多高新区中更是名列前茅。

据数据统计,截至2015年末,陕西新三板挂牌企业64家,其中高新区42家,占到陕西省新三板企业总数65%。其中13家采取做市交易,共有17家企业通过定向增发实现融资4.63亿元。从挂牌企业的行业分布上看,信息技术产业和制造业占大头,剩余分布在能源、社会服务、金融保险类等。

“西安高新区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在全国高新区中排到第六,前两年高新区挂牌企业占全省比例能达到90%多,现在随着陕西新三板企业数量不断增多,高新区的占比约在60%~70%。”西安高新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西安高新区在新三板市场内取得的成绩,与其对于新三板企业的政策力挺密不可分。根据其出台的奖励政策,区域内新三板成功挂牌将获得70万元奖励,券商每成功推荐挂牌1家企业将获得10万元奖励。

去年,西安高新区完成对23家企业兑现政策奖励扶持资金总计1610万元,对14家证券公司兑现政策奖励扶持资金总计230万元,合计1840万元。从2012年至2015年,西安高新区累计对55家企业、21家券商兑现政策奖励及扶持资金分别达到3370万元、320万元。

除了对挂牌企业进行资金扶持外,西安高新区通过举办新三板培训会,开展“新三板大讲堂”,登门拜访推介挂牌政策,邀请全国股转公司专家为区内企业讲解新三板的发展前景,主动为企业提供新三板咨询。

与此同时,西安高新区建立了拟上市上柜企业后备库,及时指导企业的上市上柜工作,目前,已入库后备企业575家,有48家券商在高新区备案开展新三板挂牌服务。

2015年4月17日,陕西首个新三板联盟在西安高新区金融办的引导下成立,西安汇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7家新三板已挂牌企业及4家新三板拟挂牌企业成为首批成员单位。通过集聚资源、经验、金融、科技、信用、政策等要素,为成员企业在资本市场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各类帮助。

“陕西新三板联盟是企业自发组建的产业联盟。联盟的成立是对金融服务业组织形式的一次大胆探索创新,将为促进新三板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重要作用。”西安高新区金融办郝建平主任曾公开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