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

每经网首页 > 港股 > 正文

港股市场现奇葩IPO 富皇基金未展业先申请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6 23:15:3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基金公司在港股市场上市并不稀奇,惠理集团(00806,HK)就是个例子。但是此次富皇基金的IPO确实有不少“奇葩”之处,除了目前还未开展业务外,将每手买卖单位定为50万股也较为少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记者 袁东

众所周知,在港股市场IPO要比在A股市场容易些,因为各种限制条件相对较少。但大部分人恐怕还是难以想象,一家成立不到一年,还未开展任何业务的公司会申请上市,但这个事情却实实在在地发生了。1月25日,富皇中国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皇基金)向联交所递出了首份IPO资料,申请股份在联交所挂牌上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基金公司在港股市场上市并不稀奇,惠理集团(00806,HK)就是个例子。但是此次富皇基金的IPO确实有不少“奇葩”之处,除了目前还未开展业务外,将每手买卖单位定为50万股也较为少见。

每手买卖单位达50万股

资料显示,富皇基金旨在成为封闭式投资公司,公司2015年3月26日成立于开曼群岛。值得注意的是,富皇基金自成立以来并没有开始营业或开展业务,只是在筹备上市活动。对此,富皇基金董事认为,富皇基金在联交所上市是为专业投资者提供一个平台,让其接触到以其他途径无法参与的投资。富皇基金计划未来从事内地证券市场投资及内地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可以通过QFII、RQFII及沪港通等渠道投资A股。需要注意的是,富皇基金特别提示称,公司具有高风险,仅适合老练专业的投资者。第一,富皇基金将每手买卖单位定为50万股,这可能导致公司股份在股市的流动性不足;第二,富皇基金将投资内地等新兴市场,风险可能较发达市场高;第三,富皇基金或投资资本架构高度杠杆化的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富皇基金相比,惠理集团每手1000股的买卖单位,仅6000多元的入场费显得“亲民”得多。此外,富皇基金除了一般的证券交易外,还可以使用期权、远期合约、卖空等其他投资方式。而就私募股权投资而言,公司通常追求中长期(5至8年)的资本增值,及从投资获得股息及利息收入。

执行董事为中金国际高层

作为一家初创不久的投资公司,其公司的高管及投资操盘人士的过往经历显得格外重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富皇基金的执行董事庞宝林除仍担任中国金融国际(00721,HK)执行董事外,还是东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东骥理财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富皇基金另外两位执行董事分别是方志华和缪汉杰,均曾担任其他上市公司的执行董事及独立董事等职务。而富皇基金的投资活动管理人则是国元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元资管)。国元资管每年向富皇基金收取投资管理费168万港元,根据投资业绩,国元资管还可获得一定比例的投资表现费。此外,国元资管母公司国元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于坤为富皇基金的非执行董事。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公司计划,在富皇基金上市前,公司的全部股份归一自然人王才良所有;在公司上市后,将没有自然人或机构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超过1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PO 富皇基金 未开展业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