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季报曝光除了公募现身万科A 竟然还有资管产品抱团持有超4000万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5 23:45:57

四季报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底,超过100只公募基金持有万科A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2015年12月18日,万科A停牌。东方IC

每经记者 黄小聪

备受关注的“万宝之争”仍在不断发酵,而万科A自从2015年12月18日下午停牌以来,已经超过1个月时间。复牌的爽约似乎预示着这场“战斗”更加扑朔迷离。

由于在停牌之前,股价短时间出现暴涨,有市场声音认为在复牌之后,万科A股价有可能会面临暴跌。虽然目前也都仅仅是各方观点你来我往,但是有些信息还是可以确定:作为市场主力机构的公募基金,他们在这波“万宝之争”中介入多深,在停牌前都有谁在买、谁在卖,从最新公布的四季报中可见一斑。

公募基金持股浮出水面

最新的四季报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底,超过100只公募基金持有万科A。其中主要的调仓换股动作来自于分级基金和指数基金,比如国泰国证房地产行业指数分级四季度加仓381.2万股,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减持618.43万股,嘉实沪深300ETF减持623.59万股。

但从主动管理型产品来看,也有不少基金对万科A下手了。在易方达瑞惠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万科A以1379.6万股位列第六位,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0.71%。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易方达瑞惠的股票仓位从三季度末的91.85%下降至四季度末的57.07%,而跻身前十大重仓股的个股基金资产净值占比,同样从三季度末的1.13%下降至四季度末的0.58%。因此,不排除易方达瑞惠早在三季度时就已经建仓万科A,只不过由于整体仓位降低,才使得万科A浮出水面。

如果要数“见好就收”的基金,那么南方成份精选混合肯定不得不提。该基金三季度末还持有2636.4万股万科A,但到了四季度末,万科A的持仓数已经下降至435.12万股,也就是说,在2015年第四季度,该基金减持了约2201万股万科A,万科A也从第一大重仓股变成第六大重仓股。

另外还有交银稳健,三季度末持有1489.53万股万科A,但在第四季度的减持数达到1139.29万股,目前仅剩350.24万股,在重仓股排名中也从第二大下滑至第十大。

东方红产品抱团持有超4000万股

除了上述这些基金大规模进出以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东方资管旗下的东方红系列产品对万科A亲睐有加,虽然多只基金有所减持,但是还有部分基金新进增持,整体呈现抱团取暖,累计持仓量超4000万股。

具体来看,东方红中国优势三季度末持有万科A达到3041.85万股,而到了四季度末,万科A还跻身其前十大重仓股第一位,不过持股数则是下降至2100万股,该基金赶在万科停牌前,减持了941.85万股;而东方红京东大数据则是在第四季度减持了400万股,目前仍持有120万股。

另外,东方红新动力虽然在第四季度减持了80万股万科A,但仍然持有450万股,在前十大重仓股中排名第二;东方红产业升级同样是减持了80万股,但目前仍持有220万股万科A,在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排名第一。

除了这些减仓比较明显的产品,还有一些产品则是小幅减仓。东方红睿元混合减仓23.87万股,目前仍持有245.2万股;东方红睿丰混合减仓30.35万股,目前持有731.41万股;东方红睿阳减仓23.15万股,目前仍持有189.71万股。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东方红系列产品中,还有多只产品在四季度纷纷新进买入万科A。东方红稳健精选四季度新进万科A20万股;东方红策略精选新进万科A28万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