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深圳宝能城用地遭实名举报 陈谷嘉为何7年之后进京告状?

每经网 2016-01-25 21:21:08

每经编辑 王杰 白亚静    

每经记者 王杰 白亚静

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与万科股权博弈正酣之际,宝能位于深圳的一个核心项目的原地主——深圳市和信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陈谷嘉,北上京城,实名举报深圳宝能投资集团实际控制人姚建辉。

关于为何选择这个时间节点,举报人陈谷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是之前的举报都没有得到解决;二是希望全国两会之前能解决掉这件纠纷;三是希望“万宝之争”这件事情,扩大举报的影响力,让大家关注到宝能和他们的纠纷。

地块原为畜牧用地

深圳宝能城项目用地,原系大连籍商人陈谷嘉经营奶牛场的畜牧用地,其间因城市规划原因,部分土地转为商品房开发用地。通过三次债务纠纷形成的司法拍卖,拥有该宗地块使用权的深圳溥和实业公司的股权,最终落入宝能地产手中。而这正是深圳市和信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陈谷嘉,1月25日进京实名举报深圳宝能投资集团实际控制人姚建辉的原因所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这块地最早归属“深圳溥和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溥和实业”)所有,该公司的所有人系大连籍商人陈谷嘉。1995年,在深圳西丽经营奶牛场的深圳和信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和信吉实业”),与深圳中农信投资实业公司(下称“中农信投资”)合资成立了溥和实业。溥和实业的重要资产,是和信吉实业将其所经营的奶牛场339920.8平方米畜牧用地使用权注入合资公司。这是和信吉实业的全部出资,并因此取得了合资公司50%股权。

取得溥和实业另外50%股权的中农信投资,则负责合资公司开发、经营实际所需的全部投资资金募集。

宝能称手续合法合规

1996年,因国家对非银行金融机构整顿,中农信投资被关停解散。2001年7月16日,在股东中农信投资持有的50%股权不明晰的情况下,溥和实业的339919.1平方米畜牧用地,因城市规划原因被深圳市国土局收回,但作为补偿,溥和实业可以在原地块内留用15万平方米土地作为商品房开发用地。

在中农信投资被关停解散并被其他单位接管6年后,2002年,深圳发展银行人民桥支行将中农信投资告上法庭,诉其欠款100万美元及65万美元利息,要求拍卖中农信投资所持溥和实业50%股权进行偿债。

2004年,中农信投资所持溥和实业50%股权被拍卖,深圳市金鹏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金鹏城投资”)以228.78万元价格竞得。

2008年,另一场司法拍卖,让金鹏城投资持有的溥和实业50%股权,流到了宝能系旗下深圳深业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深业物流”)手中。

2009年5月22日,和信吉实业持有的溥和实业50%股权也进入司法拍卖程序。深业物流以优先受让人身份,以3.5亿元的成交价再次竞得溥和实业另外50%股权。至此,溥和实业的深圳西丽15万平方米住宅用地,正式被宝能系收入囊中。

陈谷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宝能集团在2009年,以当时二十分之一的价格拿到这块土地,是不合理的。

对此,宝能集团在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两次司法拍卖均依法通过公开拍卖进行,且两次司法拍卖均是在有多轮公开竞价、以远高于起拍底价的价格最终成交,所有程序、手续合法合规,有据可查。

发稿:隋丕宁 审核:杨羚强 终审:蔡战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宝能 举报 陈谷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