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熊猫债2015年发行155亿元 评级有8大乱象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5 20:24:01

数据显示,2015年,共有6家国内外机构在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熊猫债券,发行总金额达155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1月25日,在评级机构大公集团主办的"熊猫债评级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徐洪才表示,熊猫债的快速发展是具备一些基本条件的。大公集团董事长关建中表示,目前熊猫债评级乱象包括评级制度环境缺失、混淆国际国内评级等8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向江林 实习生 姜诗蔷    

每经记者 向江林 实习生 姜诗蔷

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化和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2015年熊猫债迎来了自10年前市场启动以来的首个发行高潮。

数据显示,2015年,共有6家国内外机构在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熊猫债券,发行总金额达155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

1月25日,在评级机构大公集团主办的"熊猫债评级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徐洪才表示,熊猫债的快速发展是具备一些基本条件的,亚洲地区互联互通的融资合作,区域经济一体化大量存在、人民币在一篮子货币中保持相对稳定等,这些都是发行熊猫债券的基础。而发行熊猫债反过来也会促进人民币国际化、亚太地区投资合作以及一带一路建设。

不过,对熊猫债评级仍需要警惕风险。大公集团董事长关建中表示,目前熊猫债评级乱象包括评级制度环境缺失、混淆国际国内评级、AAA级别泛滥、主权评级临时拼凑、无原则地豁免评级、同一机构两种评级、违规操作放弃现场尽职调查等8种。

"只有国际评级才能让熊猫债成为国际金融产品,而这就必然要求国内评级国际化。"关建中进一步解释称,"国内机构对熊猫债的评级要尽快国际化,对发行主体采取外币评级,既要回答其综合外币偿债能力,即外币的收入和资产状况;又要回答其人民币偿债能力,即兑换人民币的能力;此外还要判断其所在国货币汇率的稳定性。"

对于在中国债券市场国际化背景下熊猫债的评级标准,招商证券研发中心固收研究主管孙彬彬表示,从债券角度来说,要考虑监管、发行人、债权人三方,而从这三方的角度来说就要定一个参照系和参照标准。债券国际化一定要考虑本土化,而本土化和国际化之间的参照系问题,要求一切服务于三大主体的诉求,不能脱离参照系单纯的谈评级问题。

编辑:张喜威 审核:姚茂敦  终审:靳水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熊猫债2015年发行155亿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