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全球性寒潮袭击 恒温住宅或成新潮流

邦地产 2016-01-25 13:02:20

霸王级的寒潮席卷而来,专家预测未来全球极端天气会更频繁,舒适和保温并举的“恒温住宅”已成研究重点。

每经编辑 吴若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邦地产”real-estate-circle)

最近,一股霸王级的寒潮席卷我国,南方13省区市迎来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就连广州也下了50年来的第一场雪。

从昨天早上起,就陆续看到北方盆友的朋友圈在传故事,比如:

管道被冻住导致家里断水,家中的水表被冻裂了,水顺楼梯流到一楼,使整个楼道都结冰了,连楼梯扶手都挂满冰凌!

而一个月前还吵吵着“第N次入冬失败”的广州人民,他们的朋友圈变成了这个样子:

1

重庆人民看到雪之后则是这个反应:

2

不过还是成都人会做生意,开辟了车顶堆雪人的专业岗位,一个雪人就卖十五到五十呢。好多人专门开车去龙池虹口就为了挖坨雪在车顶上弄个雪人。

总之,朋友圈的段子瞬间都和寒冷扯上了关系,大家都表达了非常一致的中心思想:

2

空调并没有什么“暖”用!

北风那个吹啊!雪花那个飘啊!但还是要上班啊!宝宝心里苦啊!

你可能会说,在家开着空调裹着被子就行了,但事实却是——这并没有什么“暖用”!

因为专家表示,空调工作的最低温度是-7℃~-5℃。温度更低时,空调就算启动了,制暖效果也很差,还非常损伤空调的使用寿命,简直就是开着浪费电。

但要知道,内蒙古和河北地区最低温度已经超过-40℃了,哈尔滨要面临-30℃的考验,北京接下来几天气温也预计会降到-12℃到零下-16℃。

极端天气会更频繁

更恐怖的是,专家预测,未来几年,全球的极端天气都会更加频繁。而调查发现,2013年冬季至2014年春季,北半球多地出现的极端天气与全球变暖给极地漩涡和高空急流带来的变化有关。当北极气温上升,减慢环绕全球的高空急流,气流波浪变大,导致了俄罗斯暖冬、英国暴雨成灾、美国“雪旱两重天”等极端天气。

与此同时,厄尔尼诺现象的加剧也是近些年极端天气事件频繁出现的主要动因之一。

2015年,地球上发生了超强厄尔尼诺,赤道中东太平洋大部海温异常偏暖,全球平均气温达到135年来的最高温。同时厄尔尼诺的背景使暖空气更容易侵入到北极,而这次大洋地区的暖空气往极地走得太快太强,极地的冷空气更容易被赶往南方大陆。我国大面积受寒潮影响。据说,由于2016年是超强厄尔尼诺次年,全球可能再次出现极热极寒现象。

2

人类正在研究终极武器——恒温住宅

最适宜人类生活的温度是20℃左右,而面对冬天的寒冷和夏天的炎热,为了改善居住条件,科学家们不断研究,生产出了舒适和保温并举的“恒温住宅”。

恒温系统在国外有40年发展历史,在国内也有近10年的历史。

在环境日益恶劣的今天,科技住宅无疑成为最好的选择。

1

目前的“恒温”,多是以地源热泵系统来调节室内温度,以达到冬天不冷,夏天不热的效果。

其次,恒温住宅利用新型材料,彻底改变热桥效应,阻断了屋内和屋外的热传导,实现了屋内的高度保温。

除了墙体和屋面系统,门窗体系也需要进行保温性能的提升,主要做法有两种,一是门窗框采用热断桥技术,二是采用真空玻璃和内含惰性气体的玻璃,这样的门窗具有非常好的隔热和隔音效果。户门,甚至门窗和墙体的连接件,都是经过特殊处理的材料,确保屋内的温度恒定。

恒温住宅还具备能量回收通风系统,具体技术很复杂,简单来讲就是通过一定的热量交换手段,让室外新鲜空气流入到室内时具有和室内一样的温度。

正是有了高保温性、高气密性以及具备热交换系统的通风系统,被动式房屋才有了无需供暖或降温就能达到四季恒温效果,真正属于最宜居、最舒适的房屋。

以上技术是国外较为先进的恒温科技住宅,国内的恒温住宅主要是通过地暖、中央空调、地源热泵、暖气片达到恒温住宅的效果。

试想一下,在寒冷的冬日,如果你居住的房子室内恒定18—26℃,那该是何等舒适。

未来极端天气将更加频繁的,能一年四季保持恒温的住宅就越发显的重要了。 

 

编辑:王婷婷 审核:杨羚强 终审:蔡战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温住宅 霸王寒潮 厄尔尼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