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寒潮催热“宅经济”吃穿住行一“网”打尽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5 00:19:30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有的行业却遭受寒潮极大影响。飞机停航、港口封航,跨境电商进出口遭遇短期“滑铁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蒋佩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冷!冷!冷!史上最强寒潮席卷我国,多地温度跌至0℃以下。随着寒潮影响范围进一步扩大,中央气象台23日早晨将寒潮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同时,多地气温创下新低。

寒潮的来袭影响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出行受阻,就连吃的也冷得不想做了。快递、航运、电影票房也因寒潮“遇冷”。当然,寒潮也火了外卖等“互联网+”经济,电商的保暖商品更是大卖。那么,此次寒潮对哪些行业产生何种影响?

“互联网+雪”已经下遍全国,长城内外,银装素裹。微信朋友圈也被各种雪景霸屏。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随着西伯利亚“霸王级”寒潮来袭,自1月21日起,中东部地区自北向南迎来“速冻”模式。21日10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雪黄色预警和寒潮蓝色预警,预计21日至25日,中东部地区自北向南将先后有降温和大风天气,其中安徽、浙江、福建等地的局部地区最低气温可能逼近或突破历史极值。

寒潮来袭,室外到底有多冷?据央视新闻报道,热水泼到空中能马上成冰粒、肥皂泡冻成不透明白色固体、冻梨可当“铁锤”把钉子敲进木板……

一个女性朋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这种恶劣天气,除了上下班时间,乖乖窝在家里才是正道,衣、食、住、行都可以依靠电子商务,更有专人送上门,何乐不为?

寒潮火了外卖等行业

名为Demigod0503的网友发微博说,世纪寒潮,冷出了新高度,只是苦了送外卖的小哥;而一位叫灵之Jessica的网友则在微博上称,申城寒潮预警,联想到了奇葩说的辩题“恶劣天气叫外卖有没有罪”,嗯……于我,果然还是抱着想吃的心是没有罪的心情下了订单,可是我也留下了令店家倍感温馨的买家备注啊所以,以后请更快速、优质的送外卖吧。

名叫一只甜馒头的网友也在微博上说,世纪大寒潮来势汹汹,我妈连晚饭都懒得做,直接吃KFC宅急送(向外卖小哥致敬)。

更有一位北京的朋友告诉记者,那么冷的天,自己出个门都得裹得严严实实,快递小哥就不说了,骑着小货车都吹着风飕飕的,更何况是送外卖的小哥,这种寒潮天别提有多冷,能够收到外卖已经超级感动了。

根据美团大众点评数据研究院相关数据,北京市外卖订单量在1月18日(低温零下11摄氏度)两天出现明显增长,增幅环比上周增长超过20%。

同时,记者从饿了么方面拿到的上海外卖订单数据显示,1月18日(0~5℃)较1月17日(5~9℃)订单量增长3.87%;1月19日(-1~4℃)较1月18日(0~5℃)订单量增长4.65%,增幅与往年数据相当。

电商保暖商品热销

“保暖经济”升温,网购羽绒服、暖风机、暖宝宝、防冻液走俏等。随着大规模寒潮的侵袭,保暖内衣、羽绒服等御寒商品需求激增,不少电商的相关商品销量都出现了成倍增长。

京东方面数据显示,由于气温的下降,羽绒服的销量比上周末翻了一番,而包括电油汀、暖风机、电热炉、小太阳等在内的各类取暖产品最近几天的销量达到前一段时间的3倍多,保暖内衣的销量更是达到了平时的5倍。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莫岱青高级分析师认为,伴随着此次寒潮的来临,与保暖相关的羽绒服等相关产品将掀起销售高峰,同时能够刺激天猫、淘宝、唯品会等的秋冬季服装的销售,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减少库存的作用,刺激电商们的开年业绩增长。

与此同时,超市、菜场遭抢空,生鲜电商更火了。一直强调“更便捷”送菜入户的电商们迎来了机会,其中生鲜电商成为较为引人注目的一支队伍。据媒体报道,已试运营一段时间的芙蓉兴盛微信购物平台在最近两天迎来了生鲜蔬菜的下单高峰,目前已在长沙城区30余家网点实现1小时下单送达,蔬菜水果订单数达数千单。

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有的行业却遭受寒潮极大影响。飞机停航、港口封航,跨境电商进出口遭遇短期“滑铁卢”。

寒潮还影响航海航运。寒潮大风到达海上时,由于海面摩擦因素小,风力一般可达7、8级,阵风甚至达到11、12级,大风会导致港口封航。这些不可控因素,不仅对当下的“海淘”造成了负面影响,一定程度还影响了外贸企业年底货物大宗出口。

快递行业可能出现大范围延误,部分地区甚至无法配送。记者了解到,中国邮政EMS对上路的派件车辆进行检修,添加了防冻液、防滑链;顺丰快递通过短信平台实时向一线派件员发送天气预警信息,并为快件增加防水包装;百世汇通为应对雨雪天气建立了站点互助机制,一旦个别站点出现快件积压时,将协调有能力处理的站点协助派件。

对于寒潮是否会导致快递涨价,记者从申通快递、顺丰快递、韵达快递等公司了解到,不会因寒潮而加价。中通快递、圆通快递也表示,目前没接到调价通知。

“超级寒潮”导致航班大面积延误、停航,这打乱了人们的出行、出游计划。这对携程、途牛、去哪儿、艺龙等OTA(在线旅游代理商)的机票、酒店、景点门票等业务短期内造成较大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霸王级寒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