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京东联手国务院扶贫办 瞄准农村电商精准扶贫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4 21:44:49

1月22日上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与京东集团签署了《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探索“产业扶贫、创业扶贫、用工扶贫”三大模式,发挥京东电商平台优势,以电子商务手段助力国家“精准扶贫”战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记者 张斯

1月22日上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与京东集团签署了《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探索“产业扶贫、创业扶贫、用工扶贫”三大模式,发挥京东电商平台优势,以电子商务手段助力国家“精准扶贫”战略。

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京东将通过“渠道价值化”战略,搭建农村物流体系,计划在今年底使京东物流覆盖40万至45万个村,使贫困地区有限的资源通过流通实现价值最大化,真正做到“产业扶贫”。

加快物流体系建设

根据协议约定,在十三五期间,京东集团在贫困地区加大投资力度,主要用于生鲜冷链宅配体系建设,保证将贫困地区的生鲜产品配送到全国主要消费城市;在832个贫困县中选择200个县作为电商扶贫示范县,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产业扶贫、创业扶贫、用工扶贫”行动中精准发力,将企业资源、业务能力与脱贫攻坚融为一体,直接或间接帮助2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4年底,国务院扶贫办即率先将电商扶贫工程列为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2015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将“电商扶贫”正式纳入了精准扶贫工程,提出加大“互联网+”扶贫力度,实施电商扶贫工程,加快扶贫地区物流配送体系建设。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认为,“互联网+”一方面使交易平台上的交易成本降低,另一方面使生产效率得到提升。京东平台对接广大贫困地区,使贫困人口分享了发展成果和机遇。”。

刘强东在会上表示,贫困地区过去存在两个价格歧视的问题,这正是电商精准扶贫着力的地方。“越贫困的地区卖东西越便宜、买东西越贵,但同时农产品越绿色、越安全、品质越好。”刘强东举例说,新疆西藏一些偏远地方,由于物流不发达,同样的东西基本上比北京贵30%。这导致穷的越穷、富的越富。

    “有了成熟的物流体系,可让贫困农村享受跟城市一样的价格。”刘强东表示,京东希望通过物流渠道和自营品牌优势,在贫困地区打造产业链和品牌,将健康绿色食品送到城市。“希望下一代既没有雾霾,也没有贫瘠。”

探索电商精准扶贫

据京东方面介绍,在创业扶贫和用工扶贫方面,京东将通过多种方式,对100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合格人员进行电商扶贫知识培训,并面向贫困家庭定向招收劳动力,帮助贫困家庭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未来京东还将通过金融扶贫、农资扶贫、公益扶贫等手段全面支持国家扶贫计划。

刘强东还透露了京东对于扶贫帮扶的最新计划。京东集团今年计划向贫困农户提供100万只小康鸡进行散养,“每家发100个鸡苗,每个鸡崽戴一个鸡脚环,每天监测小鸡走了多少路,走的步数越多,越说明小鸡是真正散养,这样价格越贵。”然后,京东将以超过100元每只的价格收购,通过京东的物流体系向消费者出售,探索电商精准扶贫的新方式。

农村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兴业态,已经渗透到农业全产业链,在降低农村流通成本、提高农产品商品化率等方面成效显著。

而聚焦“三农”问题的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颁布在即。业内普遍认为,与中央提出供给侧改革的目标相一致,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将着力加强农业供给侧改革,同时聚焦农业现代化,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具体细分领域方面,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将连续第四年写入文件,而且对其扶持的力度和过去相比或有较大突破。

显然,本次京东与国家扶贫办的合作,一方面重点是看中扶贫办建档立卡的精准性,未来使企业扶贫的努力能做到效益和价值的最大化。另一方面,“互联网+农业”大潮已起,在农产品积极触网的推动下,由此带来的市场空间将达万亿规模,拥有渠道和品牌优势的企业,将获得市场份额提升契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东 国务院扶贫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