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周子勋:资金产出效率下降是当前中国经济的核心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2 00:55:15

每经编辑 周子勋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周子勋

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中央稳增长的政策不断。除了央行提前对春节前后的流动性安排进行布局,元旦前后,地方稳增长项目纷纷启动,目前已有9省发布今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总规模超过14万亿元。

然而,中央及地方各级政府通过增加投资拉动GDP增长的努力遭遇了尴尬,那就是中国的资金产出效率仍在下降。投资是为了产出,在有限资源的约束下,尽可能让每一分钱创造出更多的价值,是一国经济增长质量的基本考量。在这方面,增量资本产出率是一个较好的指标。增量资本产出率是实际经济增长率除以投资比率,其数值越小,表明投资效率越好。

客观来说,中国经济对传统的货币宽松刺激已经渐渐产生了“免疫力”。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自2014年底开始,央行通过降息和降准实施了广泛的货币宽松政策。2015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1.72万亿元,创历史最高纪录。伴随而来的还有货币供应量的提升。然而,2015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为6.9%,据此计算,2015年每1元的信贷扩张,为中国的GDP带来了0.27元的增长,创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有分析数据显示,从2006年~2010年,中国的增量资本产出率多数时候高于5,而发达国家一般为2~3。这显然是投资效率出了问题。

造成投资效率“居低不上”的原因很多,但根子还在制度上,归结起来有如下几点:一是地方财政资金配套问题;二是中央财政资金的利用结构存在问题;三是中央财政资金的使用管理过于机械,导致地方政府不愿使用;四是中央财政资金往往是分部门拨付,林业、水利、农业、工业等领域分得很细,必须专款专用,这也导致地方不好使用中央财政资金。

还有一点不容忽视:存差(指商业银行的存款数大于贷款数)与资金产出效率具有较紧密的相关关系。据统计,截至2015年9月底,政府机关团体存款接近21万亿元,比2011年底增加了10万亿元,增速比名义GDP高10个百分点。

这意味着大量资金闲置,造成资金使用效率低下和资源浪费,势必对经济增长有拖累作用。在当前经济低迷的情况下,进入实体经济的支出远低于账面支出,积极财政政策效果大打折扣。

跟踪研究显示,近年来政府部门的银行存款以每年近20%的速度增长,占M2比重持续上升。与此同时,政府和国企的债务也在不断上升。一方面,市场的融资成本高于6%,另一方面却有大量存款在银行账户上收益率不到3%,这种“负利差”是没有效率且不可持续的。

财政类资金的利用放缓无疑会影响总需求。有专家分析指出,中国需要改变以往将资金投入无效国有企业的做法,这并不容易,因为那些失败的不乏大型、有影响的企业,而有望表现突出的企业都比较小。

同时,新增信贷越来越多地用于偿还债务,而非投入新企业和节能技术。国际清算银行数据称,中国家庭和企业的利息支出相当于GDP的20%,这一比例高于美国、日本和英国,与韩国不相上下。

面对长期积累的问题,最根本的解决之道恐怕还是在改革思路上。从根本上讲,还是在体制机制改革的大背景下,简政放权,大量地放权让利,同时强化规范的监管。

市场化改革不仅表现在企业上,还应该覆盖政府机关之外的事业单位和团体。科学研究、智库研究等多种研究活动,也应该鼓励按市场化方式去做。

总之,根本解决中国资金产出效率低下的关键在于市场化改革。用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的话说,中国经济最大的潜力在于改革。未来一段时期,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核心是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促进发展动力顺利转换。

(作者为《中国经济时报》社评理论部评论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产出效率 中国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