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核建与沙特能源城签备忘录 四代核电技术或落户沙特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2 00:55:05

1月20日,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核建)官网发布消息称,中国核建董事长王寿君与沙特核能与可再生能源城主席 H.E. Dr. Hashim A. Yamani分别代表中国核建和沙特能源城签订了《沙特高温气冷堆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记者 欧阳凯

1月20日,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核建)官网发布消息称,中国核建董事长王寿君与沙特核能与可再生能源城主席 H.E. Dr. Hashim A. Yamani分别代表中国核建和沙特能源城签订了《沙特高温气冷堆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国核建方面表示,此次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订,是中沙两国共同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同时标志着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国第四代核电技术高温气冷堆项目实现了“走出去”的重大突破。

不过,有核电观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还只是一个合作备忘录,从早前沙特与韩国签订的小堆项目协议来看,中国核建能否最终拿下沙特的核电合同还有待观察。

加快推进产业化

早在2003年,清华大学核研院建成的10兆瓦高温气冷实验堆实现了72小时满功率并网发电运行,成为世界上第一座投入运行的模块化球床高温气冷堆。

一直以来,作为四代核电技术的高温气冷堆的产、学、研主要由中国核建和清华大学合作共同推进。一位核电站工作人士告诉记者,与三代核电技术相比,高温气冷堆的最大特点就是安全性好,在非外力情况下,机组内部可以自然停堆,不会发生堆芯融化和大量放射性释放的事故。“沙特有可能用高温气冷堆来从事海洋方面的事情。”他表示,高温气冷堆可提供900~950℃的高温工艺热和540℃以下各种参数的工业蒸汽,在海水淡化和区域供热方面具有广泛用途。

此外,高温气冷堆还可以用于核能制氢,美国Sandia国家实验室此前评估了可能适合于热化学分解水反应制氢的反应堆,评价认为,在目前研究的堆型中,只有氦气冷却的高温气冷堆可以提供足够高的温度来驱动制氢体系,是最适合核能制氢的堆型。

“高温气冷堆比较适合沙特这种拥有中小电网的国家和地区。”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高温气冷堆由于发电原理受限,单堆功率较小,难以实现大规模的电力应用,在同一个厂址上,土地、设备价格都差不多,但单堆功率小则使得经济性比较差。

中国核建方面表示,高温气冷堆可最大限度满足沙特核能发展需求,解决沙特能源结构不平衡问题,将在沙特能源结构调整、社会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据悉,2030年以前沙特拟新建16座核电站,耗资约1000亿美元,总发电量可达22GW,届时将占沙特全国发电总量的5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中国核建正与清华大学一道,加快推进高温气冷堆技术的产业化进程,目前已在福建、广东、江西、湖南等多个省市开展6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项目前期工作;在海外,除了沙特,与阿联酋、南非等国家和地区也签订了高温气冷堆项目的合作谅解备忘录。

剑指核电业主资质?

对于此次与沙特签署的高温气冷堆合作项目,业内有分析指出,中国核建一直寄望借高温气冷堆项目出口,成为继中广核、中核、国家电投后第四个拥有核电业主资质的央企。

目前,高温气冷堆在山东石岛湾有一示范工程,将建设两座单堆热功率为250MWt的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带一台功率为200MWe级的汽轮发电机组,即将开始装料,计划2017年建成发电。该示范工程的建设和运营管理企业——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由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清华大学各出资47.5%、32.5%和20%。

“中国核建的意图比较明显,发展高温气冷堆,下一步寻求业主资质也是理所当然。”一位核电央企人士向记者指出。

中国核建目前承担着大陆所有在建核电站核岛部分的建造任务,控股子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原本打算在2015年7月上市,因IPO暂停影响计划被搁浅,有望在今2016年年内完成上市。

事实上,早在2012年10月,中国核建便成立了核建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作为其核能产业化推广以及投资运营的平台。

上述央企人士表示,除了中国核建外,几大常规电力公司都在谋求核电业主资质。另据了解,目前国家能源局正在牵头制定《核电管理条例》,将对核电开发资质准入门槛做出明确规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核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