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从博鳌到达沃斯,当不开会的时候,当地的酒店怎么办?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1 14:01:02

今天,一年一度的论坛又开幕了,来自全球的2500多名参会者中有超过40位国家政府领导人、1500名商界领袖、300位全球知名公众人物。这么多大人物蜂拥而至,达沃斯顿时一房难求。一间青年旅馆里没有卫生间的三人间,房价也涨到了1000瑞郎一晚,那可是6500多元人民币啊。

每经编辑 王辛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辛夷

提起达沃斯,您能够想到的,恐怕只有世界经济论坛。

今天,一年一度的论坛又开幕了,来自全球的2500多名参会者中有超过40位国家政府领导人、1500名商界领袖、300位全球知名公众人物。

这么多大人物蜂拥而至,达沃斯顿时一房难求。一间青年旅馆里没有卫生间的三人间,房价也涨到了1000瑞郎一晚,那可是6500多元人民币啊。

青年旅社尚且如此,忙着举行各种早餐会、晚宴、派对的星级酒店不仅房价高,而且有钱也未必能住:据说股神巴菲特的孙子参会时,都因为订不到房间只能跟未婚妻睡上下铺。

即使你真的是总统,在这个时候到达沃斯,也未必住得到“总统套房”。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爱尔兰总理府去年2月公布,该国总理一行7人参会,两晚的住宿费就高达43000元人民币。注意!爱总理住的只是四星酒店,还有5个人住在几十里远的一间公寓里。

可是再过两天,会议就要结束了。一周的风光结束后,有“雪城”之称的达沃斯即将陷入“一片死寂”。那些如今喧嚣的巨型豪华酒店很快就会人去楼空,在一年的冷清中等待再一次的热闹。

会议结束后,雪城将“一片死寂”

你知道不开会的时候,达沃斯是什么样的吗?

这座瑞士小镇人口只有1.3万,很多中国小镇的人口都远远超过它。

由于是阿尔卑斯山脉海拔最高的小镇,雪多+大坡多,这里多年来一直是欧洲的滑雪圣地。据传当年世界经济论坛选址在这里,就是因为还年轻的论坛主席施瓦布酷爱滑雪。

论坛举行了几十年,大多数人对这座小城的关注,仅限于每年的论坛。一周左右的风光过去后,小镇立即陷入春夏两季的“一片死寂”——瑞士最佳酒店年度榜单作者Karl Wild在接受采访时如此形容。

在这片“死寂”之中,最能佐证Wild观点的,莫过于2013年底才开业的洲际酒店(InterContinental)。 

就算是没住过,相信你也听说过洲际酒店的大名。达沃斯的这间身披金色钢架,造型有些类似中国国家大剧院的“巨蛋”,姑且叫它“金蛋”。

“金蛋”内置停机坪、电影院,餐厅、水疗中心等星级酒店的标配。虽然才开业两年多,“金蛋”接待过的重量级人物就包括李克强总理、“国民爸爸”马云等。

这两天,金蛋的一间行政客房要卖到三万多一晚,关键是,你订不到!可是《每日经济新闻》的记者就是不甘心,一天一天往后查,很快就发现,25日就有空房,而且只要2000人民币左右。

一会三万多,一会两千多,你逗我玩呢吧。这么巨大的反差是因为,世界经济论坛会在23日闭幕。估计各位大佬洗洗涮涮收拾行李,多住一晚后就打道回府了。

那之后,酒店就会不可避免地瞬间跌入一片寂静。“金蛋”的前经营者Stilli Park公司在接手“金蛋”仅仅半年后就宣布破产,你可以想象“金蛋”给他们挖了多大个坑。

世界各地的“金蛋”们怎么办?

“金蛋”在达沃斯并不独特,达沃斯在世界上也并不独特。中国有博鳌,法国有戛纳,但凡是提起地名只能想起某个会议的敌方,境况大抵如此。

全球旅游分销巨头Kuoni Global Travel Distribution副总裁Peter Baumgart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要经营好类似“金蛋”这样的酒店,需要在建设初期就考虑到多种需求情境,像达沃斯论坛这样的高级别会议是相对容易的业务,真正的挑战是在不影响酒店奢侈品牌定位的前提下,找到适合常态的客户群体。

那么达沃斯的常态是什么?当然还是滑雪。Baumgart说,这里通常是客人们做好休假计划才会去的地方,去那里旅游的客人绝不会是“碰巧路过的”。

Henri Kuokkanen在酒店管理全球排名前三的格里昂学院担任MBA商业应用项目负责人。他建议,酒店可以找到符合要求的供应商,把原本各自独立销售的旅游或者服务产品打包出售,并对服务提供者承诺一定的销售分成。

举办大型会议当然不是毫无益处,Kuokkanen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在达沃斯或者博鳌的酒店,应该想办法利用这些高端会议带来的影响力,把它转化成对游客的吸引力,找到那些负担得起,又欣赏高端旅游的客人们。

不仅如此,虽说达沃斯的“金蛋”盈利艰难,但是这家酒店能够为世界经济论坛这样的高端会议提供服务,也获得了全球性的关注,对于酒店整体品牌,以及背后的酒店集团来说,价值都是显而易见的。

Creation市场传播顾问、旅游及酒店业务主管林绍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会议经济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议题,跳出了纯粹的商业逻辑,与政府的意志和行为密切相关,这就更要求涉足这块蛋糕的酒店业从业者拥有足够的耐心与更深层次的全局观。

中国首富王健林可能也是这么想的——他在2014年参会时就曾表示,万达要在达沃斯建一个高星级酒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达沃斯论坛 达沃斯酒店价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