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农民工工资将纳入银行代发体系 2亿"限贷"人群置业被激活

邦地产 2016-01-21 12:30:49

大规模的农民工有了购房资格和购房条件,对市场去库存的拉动力将十分惊人。

每经编辑 吴若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邦地产”real-estate-circle)

春节还没到,国务院就给农民工送来了一份大礼!

2016年1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将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同时要求农民工工资由委托施工总承包企业直接代发,分包企业负责为招用的农民工申办银行个人工资账户并办理实名制工资支付银行卡,按月考核农民工工作量,并编制工资支付表,经农民工本人签字确认后,交施工总承包企业委托银行,通过其设立的农民工工资(劳务费)专用账户,直接将工资划入农民工个人工资账户。

这可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管理办法啊!

要知道,以往农民工的工资,一般是由建筑公司先把现金交到包工头手里(工人班组是一周一结),然后再由包工头分发工资给农民工。一些小的企业则可能是按月发工资,基本也都是现金的形式。经过多个环节,而且是现金为主,这里面出现纠纷的情况就太多了。

但农民工的工资收入如果全面纳入银行代发体系,农民工有了工资卡,就能每个月固定按时地收到工资,借用银行体系,也可以大大缩小欠薪缺薪少薪的风险。

而站在房地产角度,邦爷此刻也是心潮澎湃打,因为它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中,就有拉动楼市消费这一项,说这一政策是个去库存的“王炸”也不为过。

银行贷款曾是农民工面前的“大山”

要知道,原先银行很多是拒绝放款给农民工群体的,因为其没有稳定的工资流水。2010年中国人民银行颁布的《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第二章第五条)就要求,借款人必须具备“有稳定的职业和收入,信用良好,有偿还贷款本息的能力”。获取房贷也需要有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并需要单位开具证明证实申请人的偿还能力。但无论哪一项,没有稳定工作与收入来源的农民工,都显然不被归结在列。

其实对于银行而言,放款给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的借款人,会增加坏账率的风险,若等到借款人无力偿还贷款,银行再拿借款人的房子等资产折算、拍卖,那也是很费劲又毫无意义的。

而今,挡在农民工跟前的这座大山已经开始松动。农民工稳定收入来源的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有了正常的工资流水,这部分人群完全具备能力贷款的。

2亿“限贷”人群被激活,他们可以去这些城市买房

中国新城镇化的发展,要求我国必须通过制度创新,来实现社会的公平与均衡发展。必须加力发展居住、就业、教育、医疗卫生、养老、低收入补贴、失业救济等,以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有人直言,今天的城镇化是为了还农民过去的“账”。

实际上,让农民转变身份,让近2亿农民生活在城镇,是具有深刻经济触动效益的。

大规模的农民工有了购房资格和购房条件,至少在房地产层面,他们对市场去库存的拉动力就将十分惊人。

要知道,“房地产去库存”可是2016年我国经济的重要任务。在2015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就明确提出了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拉动库存消化。此次《意见》的出台,无疑是将这一既定任务落实到了执行层面。

打通银行信贷体系,农民工有了收入保证和买房基础,他们可以在哪儿买房呢?

老家是一个很好的选项,但如果想留在大城市,以上海为例,其周边城市的房产其实也是不错的选项。比如嘉兴、余杭、昆山、启东,太仓,他们的住宅均价在5000元/平左右,嘉兴在6000元/平左右,都是农民工积蓄几年可以下手的地方。

由此,一些专家所说,“农民工无力买房,让农民进城买房就会引发‘中国版次贷危机’”,更被证明是无稽之谈。

 

编辑:王婷婷 审核:杨羚强 终审:蔡战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农民工 房贷 去库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