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基金开年狂甩“大红包” 未见明显抽血效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1 12:20:32

基金公司如此大规模的分红是否会让股市进一步“失血”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晨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陈晨

2015年的A股市场经过冰与火的双重洗礼,但是公募基金依然取得了不菲的业绩,分红自然也相当可观。据媒体引用天相投顾数据显示,2015年基金分红累计金额达741.98亿元,较2014年增长了116.78%。可就在刚刚步入2016年,基金公司分红公告就像潮水般涌来。截至1月18日,已公告分红基金总额达到429亿,并且大有突破500亿之势,几乎快占到2015年全年的70%。

基金公司如此大规模的分红是否会让股市进一步“失血”呢?

高分红基金未现减仓

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记者据东方财富统计显示,截至1月19日,已宣布将在1月份内实施分红的基金达322只(A、B、C分开计算)。而2015年1月有338只,2015年12月有103只,所以,不论是同比还是环比,2016年1月的分红基金数量都是大幅提升。

2015年资本市场虽然跌宕起伏,但根据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主动偏股基金以近43%的加权平均收益率创下2010年以来新高,同期债券基金收益率超过13%,在收益创新高的情况下,这两类基金也自然具备了分红的能力和欲望。

根据数据统计,已公告在1月分红的322只基金中,债券类基金共有165只,其中,长期纯债就有77只。另外,偏股混合型基金也是本次分红潮中不可小觑的主力军,共有105只。总体看来还是以低分险产品为主。但要从分红金额上来看,偏股混合型基金才是真正有钱的主儿,根据计算,322只基金平均每份派现金0.11元,而这105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则平均每份派现金0.24元,其中派现金额最高的是博时主题行业混合(LOF),每份派现金1.0460元。此外,上投优势、大摩资源、银河行业、南方绩优等十余只基金的每份派现金额也都在0.5元以上。

高分红基金是否出现减仓?数据显示,在已经分过红且每份派现超过0.3元的有10只,分别是上投中国优势、大摩资源、鹏华盛世创新、富国天成红利等。根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这10只基金多数净值增长率在分红前后与同期大盘反差不是很大,这表明这些基金仓位变化不明显。

分红并非基金看空

在市场情绪还未稳定的情况下,基金公司如此大手笔的分红是否表示不看好后市呢?实则不然。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群航表示:“基金分红在基金合同中有明确表示,属于契约规定,达到分红时间、分红条件自然就得分红”。那为何今年一月规模这么大呢?“是因为去年发行了800多只产品,总量大了才会导致本轮分红大比例增加,另外,虽然单看资金总额增加很大,但要从8万亿的市场规模来看,这400多亿的分红金额只是冰山一角”

“分红对于普通投资者并没有意义,虽然分红可以使投资者有落袋为安的感觉,但是分红后净值是减少了的,如果你在分红前拿10万元买了某只基金,两天后基金分红,假设又退回来2万元,但是你在申购费是按照10万元收取的,如果再拿退回来的2万元申购,还需再次缴纳申购费用”。王群航补充到。

大规模分红对于股市有何影响呢?王群航对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记者表示:“实际上,分红对股市影响不大,股市涨跌属于自然现象,但如果真要说对股市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前段时间大家要求分红,而分红分的是可分配收益,但可分配收益是要把股票卖出后实实在在赚了钱才能分。因此,前期市场大跌,分红要求导致卖盘增加,助涨了大盘下跌,但是这只是其中的一个小因素而已”。

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快速关注“火山财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分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