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红旗连锁并购互惠超市一波三折:转让方遗留欠款成最大阻碍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1 00:38:59

发布会上,红旗连锁董事长曹世如再一次表示,转让方互惠方面违约、拖欠供应商1亿元欠款等行为已经给红旗连锁造成了很大麻烦。截至目前,达到交割条件的门店仅222家,还有四成门店未达到条件。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江然 周恒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江然 周恒

1月20日,红旗连锁(002697,SZ)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并购互惠超市一事的最新进展,红旗连锁并购互惠超市再生波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红旗连锁第二次针对该起并购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红旗连锁董事长曹世如再一次表示,转让方互惠方面违约、拖欠供应商1亿元欠款等行为已经给红旗连锁造成了很大麻烦。截至目前,达到交割条件的门店仅222家,还有四成门店未达到条件,而这已经超过双方合同约定的期限——2015年12月31日。

1月20日下午,转让方互惠方面突然紧急通知媒体参加其名为“关于互惠已全面履行红旗收购协议情况”的新闻通报会。但记者赶到现场却看见,只有几十家上门讨要欠款的供应商,最后,这场发布会临时取消。

同时,有消息称对于互惠供应商欠款问题,在原来互惠与供应商达成协议的价格基础上,红旗连锁愿意打折解决供应商欠款问题。对于尚未交割的166家互惠门店,曹世如表示也将由红旗来处理,该并的要并,该关的要关。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向曹世如核实时,她否认了上述说法,曹世如表示,互惠方面供应商欠款的问题本与红旗连锁无关,但若互惠有诚意,红旗仍然愿意继续磋商解决。

夭折的隔空“对战”

针对收购互惠超市,红旗连锁1个月连开两次新闻发布会,这场收购案可谓一波三折。

2015年12月17日,红旗连锁方面在发布会上表示,原互惠配送中心、生态农庄资产已经完成交割,388家互惠超市门店中有187个完成交割使用,并进入了良性运营阶段。彼时,红旗连锁已支付相应的对价款3.08亿元到共管账户。

2016年1月20日,红旗连锁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收购互惠超市进展。据红旗连锁方面介绍,截至双方股权转让协议约定的时间2105年12月31日,已完成互惠超市388家门店中222家门店的交割,还剩166家,即四成门店未完成交割。

红旗连锁常年法律顾问、四川运逵律师事务所主任阳运逵表示,根据双方2015年7月份签订的收购协议,门店交割时要达到明确的条件,而互惠超市未交割的门店未能达到交割条件,红旗连锁已经有权停止支付对价款及解除协议。红旗连锁方面还表示,互惠方面已经违约。

对于红旗连锁方面的指责,互惠方面在20日下午选择隔空“对战”,也紧急安排了一场新闻发布会通知媒体参加。

不过,这场会议一再推迟,从最初的16:30推迟至17:30,而直到17:30发布会也未召开。现场只看到互惠方的代理律师和大量供应商,以及墙上投影仪打出的“关于互惠已全面履行红旗收购协议情况新闻发布会”字样。随后,这场临时安排的发布会不知为何又被取消,而整个过程中,记者并未看到互惠公司方面有高管出现。

红旗连锁愿“善后”债务?

除了互惠戏剧性的新闻发布会,这场收购大戏还在这一天内出现了剧情反转。

1月20日上午,红旗连锁方面称,目前还没有决定中止剩余门店的交割。曹世如表示,考虑到红旗连锁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会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在互惠方面积极配合,门店达到交割条件的情况下,红旗连锁仍会接收。

此外,红旗连锁方面上午还表示,互惠仍拖欠供应商欠款1亿多元。红旗连锁又一次强调,各供应商应收取的货款与红旗连锁无关,并专门宣读了一份《告供应商书》。

有供应商证实了红旗连锁的说法。一位王姓供应商向记者表示,互惠目前欠200多家供应商共1.2亿多欠款,最多一家欠款高达900多万元,欠款大部分是2013年、2014年欠下,还有个别是2015年欠下的。

但就在20日傍晚,在互惠未能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又传来一则消息,称红旗连锁愿意尽快解决互惠对供应商的欠款问题。互惠代理律师周建中昨日18点左右告诉记者,他刚刚接到通知,互惠和红旗连锁已经达成协议,红旗连锁会尽快解决供应商欠款问题。

不过,对于周建中的说法,曹世如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予以否认,称双方并没有达成协议。但曹世如也表示,若互惠有诚意,红旗仍然愿意继续与其磋商解决供货商欠款的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红旗连锁并购互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