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三联商社9亿并购德景电子 欲彻底转型智能手机制造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0 21:12:41

在停牌四个多月后,三联商社于1月20日复牌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给市场交出的答卷不仅仅是跨界,而是转型。根据方案,三联商社将以9亿元并购德景电子,在发布的交易预案中明确表示,“后续计划剥离家电零售资产,公司主营业务转变为智能移动通讯终端研发与制造,不再经营家电零售业务”。

每经编辑 刘灿邦     

每经记者 刘灿邦 

在停牌四个多月后,三联商社于1月20日复牌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给市场交出的答卷不仅仅是跨界,而是转型。根据方案,三联商社将以9亿元并购德景电子,在发布的交易预案中明确表示,“后续计划剥离家电零售资产,公司主营业务转变为智能移动通讯终端研发与制造,不再经营家电零售业务”。

针对三联商社转型是否存在风险,上交所曾对此次交易提出了20个问题进行详细询问。复牌前一天,三联商社逐条做出了解答,解释称“三联商社向智能化手机链条转型做技术型公司,公司将专注于自主可控、信息安全、智能移动终端三者的融合发展”。与国美家电同属“国美系”,此次并购转型,三联商社希望彻底解决与国美的同业竞争问题。

对于此次并购,资深IT分析师孙永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收购标的德景电子尚无自主品牌,公司的资本实力和技术实力在行业内也不具有显著优势,缺乏品牌效应,并购之后的竞争优势不太明显。

家电业务置出尚无具体计划

三联商社此次收购德景电子100%股权,预估值约为9.3亿,三联商社与德景电子股东协商,暂定德景电子100%股权交易价格为9亿元。三联商社在预案中表示,尚无评估基准日的账面值,因此对德景电子的预估值,无法与账面价值进行对比。

剥离传统主业家电零售,转向智能化手机研发制造,三联商社的“跨界”转型可不是件轻松事。在回答上交所的询问时,对于剥离家电业务的进展和规划,三联商社表示,“家电业务置出尚未形成具体的计划,其置出时间、置出范围、交易形式、交易对方均未确定”。

目前尚无具体计划,但三联商社又急于宣布剥离既有家电业务,这与国美电器在山东市场存在同业竞争密切相关。作为三联商社的大股东,2011年国美曾作出承诺,将在三联商社恢复上市之日起五年之内,彻底解决其与三联商社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因此,这次并购完成后,三联商社的主营业务将增加智能移动通讯终端研发和制造,并计划剥离家电零售资产,与家电零售业务告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查阅三联商社财报时发现,三联商社2015年1-9月归母扣非净利润约为1986万,2014年约为3076万,2013年则为2600万。而德景电子未经审计的利润表中,2015年1-9月归母扣非净利润约为2232万,2014年约3179万,2013年则仅为1239万。对比可知,自2014年起至2015年9月,德景电子的利润始终高于三联商社,因此三联商社此番认为,“转型将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和经营业绩,为上市公司股东创造更高的回报”。 

德景电子也将转型

并购后,三联商社将扔掉家电零售业务,借标的资产转型,因此德景电子的经营情况也引发了广泛关注。德景电子的经营,目前主要采取 ODM 模式,即“原始设计制造商”,承接设计其他公司的制造业务,主要产品是移动通讯设备主板和移动通讯整机。

德景电子的ODM模式,主要盈利渠道有两种,一是针对客户需求要发产品,收取研发费用,二是销售产品获得利润。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研究院数据显示,2014 年我国手机市场累积出货量为 4.52 亿部,其中智能手机出货量为 3.89 亿部,而德景电子在这一年的整机出货量为669万部,仅占智能手机出货量的1.7%,占手机累积出货量的1.4%,德景电子手机整机出货量市场占比较低。此外,德景电子的外协生产比很高,自主生产比例却很低。对此,德景电子的解释是,外协生产是德景电子为解决产能不足采取的生产模式。

然而,根据德景电子规划,本次被三联商社收购之后,德景电子主营的ODM等业务在未来两三年会逐步萎缩,取而代之的是新开发的业务,如安全手机、智能家居等领域,据德景电子预测,未来该公司净利润在2016年将达到5997万,17年达到7999万,18年将达到1亿。

不过,此次重组的独立财务顾问和会计师却认为,德景电子预测利润能否完成,受制于若干因素的影响,包括此前的工厂改扩建项目能否如期建成,海外市场开拓业务能否顺利开展,安全手机的行业用户销售价格及销售数量是否真的能如预期。由于这些因素是否发生难以预料,且影响重大,因此德景电子在2016、2017、2018 年度的实际净利润,可能与预测净利润产生显著差异。

目前,德景电子尚无自主品牌,终端资源由下游手机品牌厂商掌握。按照德景电子的计划,2016年重点推动的事项也包括“建设自有品牌”一项。在并购入“国美系”之后,德景电子能否在国美的助力下形成自己的品牌,仍有待观察。

孙永杰对此认为,安全手机需要核心技术和安全体系的支撑,而智能家居还远未到能够满足大众需要、进行普及的程度,现在仍处在初期阶段,核心端的系统和硬件实力不足,智能家居的发展还为时尚早。(实习生赵天宇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资产重组 德景电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