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如何避免成为骗子眼中的“傻白甜”?

新华网 2016-01-20 15:34:29

不少年轻人青睐网上购物。春节前又是一轮电商投放促销广告的旺季。只是,通过邮件链接、或者广告弹出来购物,您可千万要瞅准了:这个网站是真还是假。

春节前夕,往往是网络违法犯罪的高发时段,不经意的“一点”,也许就能让你钱财两空。

通常我们总以为爷爷奶奶辈触网少,较容易被骗子钻空子。但据数据统计,结合公安部门反信息诈骗的实战经验发现,“智商低、经验少才被骗”完全是对信息诈骗的认知误区,“高知人群”已成为大额诈骗的重灾区。

如果我们给典型受害者“画像”,大概是这样的:性别男;年龄40岁以上;事业单位职工或无业、退休人员;性格易轻信、嫌麻烦、好面子;较少上网,文化水平往往较高。根据数据分析,此类人群占受骗者总数的62%,而且他们多数被骗也不愿声张。尤其是在损失超过5万元的诈骗案中,中老年男性比例达75%。

而典型作案者的“画像”则呈现年轻化态势:“90后”占犯罪人数的八成以上;他们大多操着一口不标准的南方普通话;常用400或17x开头的电话号码或假冒运营商客服电话;活跃时间在上午11点和下午4点,常出没在法定假日、寒暑假和“双11”、“双12”;目的性明确,通常三五句话就会提出汇款要求。

诈骗手段年年翻新,但万变不离其宗,大致都是同样的套路。

责编 陶玥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络诈骗 诈骗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