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管清友、朱振鑫、张瑜:2015年经济运行内部结构已经发生较大改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0 00:40:38

在需求萎靡的背景下,若产能不去、库存难下、杠杆难消,那么企业的利润和相关行业的投资就难有真正的起色。细项来看,计算机、通信、汽车制造业表现良好,传统资源依旧“跌跌不休”。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管清友、朱振鑫、张瑜

2015年中国经济年报出炉,GDP增速最终收于6.9%,正式进入“6时代”。

从4个季度各自的同比增速来看,2015年经济运行整体几乎是“平”的,但内部结构却发生了较大改变。

对GDP正向的贡献主要来自金融业与房地产业:金融业贡献由2014年四季度的0.95%提升至目前的1.31%(以下数据皆为同期)。而在房地产销售回暖之下,房地产业的贡献也由0.11%提升到0.29%。

对GDP拖后腿的主要是工业与建筑业:传统工业在产能过剩、杠杆高企、库存过多三座大山下负重前行,基本供过于求、价格下跌严重、利润下滑不止的局面没有改变。工业贡献从2.29%降低至1.92%,稳增长的边际改善难以完全对冲下滑。工业增加值不见起色,2015年累计增速6.1%,为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低值;建筑业的贡献从0.71%降至0.42%,主要原因包括房地产由于老龄化与高库存,销售并未能有效传导至开工,基建虽然刺激政策颇多,但效果并未有效释放。

2016年,经济增速依然有可能下台阶。主要困难在于:房地产面临人口老龄化与库存高企;制造业面临去产能且“锈带”复兴需要时间;出口尚未企稳,叠加汇率波动;基建是唯一的依靠,但有可能出现“托而不举”;金融业的繁荣不可持续。综合以上因素判断,预计2016年的GDP增速将在6.5%~6.6%。

2015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温和上涨1.4%,预计2016年的CPI约为1.6%。作出这一判断有以下几个因素:

首先,2016年翘尾因素略高于2015年;其次,2015年猪肉价格上行明显,带动补栏以及2016年总需求依然不强,猪肉价格继续强势的概率不大;再次,2015年布伦特原油价格较2014年接近腰斩,对CPI新涨价因素拖累明显,考虑到2016年原油供需缺口收窄、美元指数阶段性见顶、地缘政治刺激,油价将有正向贡献;最后,在经济下行的基本判断之下,其他价格因素的贡献应该也略低于今年。综合看,2016年CPI全年或呈现倒N型。

2015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10%,未能完成15%的全年目标。预计2016年为9.4%。2015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仅为1%,而此数据在2014年还有10.5%。考虑到2014的新开工面积依然大于销售面积,去库存是一个紧迫的难题。由此推断,房地产开工和投资或许都还没有见底,预计2016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会落入负区间。

在制造业方面,考虑到煤炭行业2015年~2016年的新增产能依然有3亿吨/年左右,粗钢行业2015年~2016年的新增产能也有约3000万吨/年,这表明产能去化尚未实质开始。

在需求萎靡的背景下,若产能不去、库存难下、杠杆难消,那么企业的利润和相关行业的投资就难有真正的起色。细项来看,计算机、通信、汽车制造业表现良好,传统资源依旧“跌跌不休”。考虑产能去化周期较长,预计2016年制造业投资或继续下滑至5%。

2015年的消费可谓四平八稳,二季度开始一直呈现稳中弱升的态势。由于房产销售转暖,家电、家具、建筑装潢提振明显;由于2014年反腐冲击下基数较低,2015年金银珠宝零售大幅回暖,汽车销售在2015年四季度受到减税撤限的刺激大幅回升,但全年来看仍旧拉后腿。

2016年,房产销售增长态势很难持续;金银珠宝零售或回归正常;汽车销售已经进入了增长平滑期,过去两位数的增长难以再现,因此201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或呈小幅回落,预计约在10.6%的水平。

(作者为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经济结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