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首席经济学家看2015数据:基本达标 结构不断优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0 00:40:37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记者表示,2015年中国经济结构实现了持续优化,增长质量也不断提升,虽然去产能对近期经济带来直接冲击,但将促进经济中长期持续增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辛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辛夷

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25年来首次跌破7%。而6.9%这个数字并没有超出“7%左右”的范围,也并没有超出大多数机构首席经济学家的预期。多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经济学家都用了“基本达标”,毕竟和前些年经常发生的“超额完成”相比,6.9%的增速仍然让人感到不小的压力。

有两个数据特别值得一提:一是2015年第四季度GDP环比增速比三季度下降了0.2个百分点,增速仅为6.8%;二是工业生产增加值同比增速从2014年的8.3%下滑至6.1%,因而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也从2014年的13.5%回落至8.1%。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分析称,“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所经历和面对的‘三期叠加’延续时间可能比预想中的要更长,困难程度要更高。”

即便如此,多数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交出的成绩单还是持肯定态度,“吃糠咽菜比大鱼大肉更健康”。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记者表示,2015年中国经济结构实现了持续优化,增长质量也不断提升,虽然去产能对近期经济带来直接冲击,但将促进经济中长期持续增长。

“质变”在经济结构优化

从2008年经济危机发生到2013年,每年中国经济增速的实际完成情况,都要好于年初制定的目标。尤其是2008年到2011年,真实数据往往比年初目标高出一两个百分点。

这种情况在2014年发生了变化。在这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全年经济增长目标首次出现了“左右”二字。

“在过去20年中,仅有1998年由于受到亚洲金融危机冲击,出现过经济增速没有达标的现象,即便是在2008到2009年美国次贷危机席卷全球之际,中国经济增长依然维持在8%的目标值之上。”章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所以经历和面对的“三期叠加”延续时间可能比预想中的要更长。

2015年有很多个数据也反映经济形势严峻:固定资产投资全年增速从2014年的15.7%下跌至10.0%;工业生产增加值同比增速从2014年的8.3%下滑至6.1%。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则认为,“(中国经济)内部结构发生了较大改变”。

2015年,也有很多个数据可以说明经济结构正在优化:第三产业保持8.3%较快增长,增速高出第二产业2.3个百分点;一些产能过剩行业的产量在下降,水泥和平板玻璃分别下降了4.9%和8.6%;最终消费支出拉动GDP增长4.6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66.4%,是稳定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连平亦表示,目前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过去主要依靠廉价要素的投入,包括廉价劳动力、土地、资源等,现在逐渐向要素效率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提升过度。

2016年仍将“下台阶”

对于2016年的中国经济,管清友的判断是“经济下台阶是必然,或许真的要跟7%说再见”。

人口老龄化加剧、房地产库存高企、制造业面临去产能、出口尚未企稳叠加汇率波动喜忧参半以及金融业的繁荣不可持续……管清友列出了一连串拖经济后腿的因素。他预计,2016年中国GDP增长在6.5%到6.6%。

在众多因素中,“去产能”这个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圈定的头号任务,是每个经济学家关注的重点。

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6年强调去产能,这意味着制造业投资不会有显著上升,大概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还会回落,带动GDP往下走。

连平测算,如果2016年加大去产能进程,清除产能幅度为10%,直接影响经济增速放缓大约0.3到0.4个百分点。

虽然去产能对短期经济增长带来一定影响,但这是治疗中国经济“病症”的关键手段。“如果过剩产能不能化解掉,仍将占用大量资源,拖累行业内优质企业,逐渐加重金融风险。”连平认为,随着去产能进程的持续推进,经济结构逐渐转型,工业产业内部逐渐调整优化,经济增长新的活力才能得以激发。

此外,章俊也认为,随着工业4.0的深入推进,产业升级将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制造业投资企稳,在一定程度上对冲去产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经济学家看2015年数据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全年数据都在意料中,减速并没有失速。

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经济运行状况符合预期,未来需要加大向结构调整要动力的力度。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2015全年经济增速6.9%符合预期,其中金融的贡献比较大。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涛:已是相当高的数字,2016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下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5数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