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收益债QDII热销 机构借QDLP、QDIE“出海”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0 00:39:57

QDII基金销售持续火爆,让不少基金公司的QDII外汇额度开始吃紧。借道子公司布局境外投资业务,或通过QDIP 或QDIE“出海”等方式,基金公司乃至信托等机构,正想尽办法以满足旺盛的市场需求。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慧婧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陆慧婧

2015年末,出于对境外资产配置的需求,大量资金涌入QDII基金,让其成为年末最受欢迎的一类。2016开年,这一势头依然高涨,QDII基金销售持续火爆。不过,投资者的追捧已让不少基金公司的QDII外汇额度开始吃紧,多家机构不得不暂停申购或限制大额申购。然而,堵不如疏,借道子公司布局境外投资业务,或通过QDIP或QDIE“出海”等方式,基金公司乃至信托等机构,正想尽办法以满足旺盛的市场需求。

新年伊始,外汇市场波动幅度加大,使得想要追求资产保值的资金蜂拥进入QDII基金,QDII额度日益紧俏。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目前QDII销售情况也出现冰火两重天,投资境外高收益债的QDII几乎全面暂停申购或限制大额申购,而传统的股票或混合型QDII基金大部分仍处于正常申赎状态。

此外,部分基金子公司借道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IE(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出海”,不过由于外汇额度紧张,有机构QDIE额度至今仍未发放。

QDII接连限制申购

记者注意到,近期多家基金公司已暂停或限制旗下QDII大额申购。不过,QDII基金并非一片火热,多只高收益债和油气QDII全面限制大额申购,而多数股票和混合QDII并未受到青睐。

2016年1月13日,广发亚太中高收益债券QDII基金公告称,因外汇额度限制,该基金暂停50万元以上大额申购及转换转入。1月18日,其限制申购额度继续调低至10万元。广发基金旗下的其余QDII基金中,广发美国房地产指数、广发纳斯达克100指数、广发生物科技指数、广发全球医疗保健、广发全球农业指数等限制大额申购额度均在100万元以上,广发全球精选股票则无申购限制。

此外,华夏海外收益债券公告称,自2016年1月19日起,该基金将继续对单个投资人单日累计申购(含定期定额申购,下同)申请金额进行限制,如人民币份额单日累计申购金额超过100万元或美元份额单日累计申购金额超过16万美元,该基金有权部分或全部拒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市场上有8只债券QDII基金,除中银美元债债券仍处于建仓期外,有5只已限制大额申购。

此外,除国泰、招商、博时基金旗下QDII基金存在申购额度限制,其余基金公司旗下合计有89只(A、C份额分开计算)QDII基金,仍处于正常申购状态,占全部QDII基金逾六成,以股票、混合QDII基金为主。

债券QDII或存确定性收益

2016年初,受境外股市波动影响,QDII基金开局不利,截至2016年1月19日,仅12只QDII基金净值飘红。其中,易方达黄金、嘉实黄金、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诺安黄金涨幅超过3%,国泰中国企业境外高收益债券、广发亚太中高收益债券涨幅均在1%左右。

纵观2015年,QDII在境外高收益债券上收益颇丰。同花顺数据显示,除分级运作的嘉实新兴市场债券,其余普通债券型QDII基金中,广发亚太中高收益债券以16.29%的收益率位居QDII榜首。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分别是鹏华全球高收益债和国泰中国企业境外高收益债券,收益率分别为14.64%和14.21%。

值得注意的是,同一只QDII债券基金会因人民币或美元计价的不同,而让收益率存较大差异。例如华夏海外收益债券QDII,2015年其净值涨幅为13.65%,而华夏海外收益债券A(美元现汇)、华夏海外收益债券A(美元现钞)净值涨幅均在7%左右。

“两者收益区别体现了汇率因素的影响。”北京某QDII基金经理称,“若是未来看跌人民币,则可以投资以人民币计价的QDII份额,赚取美元升值的汇率收益。但投资美元计价的QDII份额,则无法赚取美元升值的收益,这也是两类份额收益相差较大的原因。”

另外,债券QDII基金间的收益率也存在较大区别。2010年成立的富国全球债券是最早的一只债券QDII基金,主要投资于全球债券市场,通过运用FOF(基金中基金)投资管理模式。而广发亚太中高收益债券等其余债券QDII基金,均直接投资境外债券。不过,从2015年基金运作上看,富国全球债券全年收益3.06%,落后于其余债券QDII基金。“采取FOF运作模式,会涉及双重收费问题。除此之外,还需关注所投境外基金的投资风格。”上述QDII基金经理表示。

“考虑到目前3年期美元债的收益率,预计未来债券QDII基金一年收益或在8%~10%。未来,随着美元升势暂缓,下半年商品类QDII基金或存在投资机会。”

两类通道寻投资途径

除了公募基金业务外,部分基金子公司还借助QDLP、QDIE两类通道“出海”。

QDLP由上海自贸区推出,允许面向境内投资者募集人民币基金,并将所募集的资金投资于境外市场,可投资范围包括境外对冲基金、REITs基金等投资标的。此前,上投摩根成为境内首家获得QDLP资格的基金公司,获批额度为1亿美元。上投摩根曾成立一只QDLP专户产品,该产品投资于境外对冲基金。

2015年11月,包括平安大华、平安信托,以及景顺长城基金旗下全资子公司景顺长城资产管理(深圳)等30余家基金公司,获QDIE第二批批文。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因外汇额度紧张,尚有机构的外汇额度未能下发。

嘉实基金也获得外管局特批的境外直投通道。2014年4月底,嘉实基金推出“外汇通”业务,投资者借道嘉实基金定制账户,在经过资质审核后,可开展离岸不动产、股权、债权、证券和其他收益权项目的境外直投。“2014年外管局批了10亿美元额度,2015年中又批了30亿美元,目前还剩余2亿美元额度。”一位嘉实基金人士透露,目前共有4个境外投资项目,其中3个为股权类,一个为不良债权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QDIP QDIE 出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