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温州2015年处置不良405亿 不良率降到4%以下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19 22:55:09

2015年全年温州共处置不良贷款405亿元,这是温州发生民间借贷风波以来不良贷款处置量首次超过同期新发生的不良贷款。2015年新发生不良贷款396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施娜    

每经记者 施娜

据温州银监分局最新公布的数据,2015年全年温州共处置不良贷款405亿元,这是温州发生民间借贷风波以来不良贷款处置量首次超过同期新发生的不良贷款。2015年新发生不良贷款396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291亿元,不良率3.82%,比年初减少9亿元,降低0.26个百分点,呈现“双降”态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自2011年下半年发生民间借贷风波以来,温州银行业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一路攀升,甚至有一段时间这组数据成为了“不可告人的秘密”。

金改以来,温州相关部门多管齐下,从应急式处置,到整体式协调,再到组团式帮扶;5大类处置方式浓缩为“转续、分担、盘活、重塑、增信”十字诀,再细分为15种具体手段,如建立资产交易信息平台,探索市场化、批量化处置等,累计处置不良贷款1000多亿元。

前不久,温州还成立了全国首家地级市资产管理公司——光大金瓯资产管理公司,用于处理温州本地的银行不良资产。

温州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周德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局部金融危机的重灾区,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和1家省级资产管理公司远远不能救助温州的银行不良资产,光大金瓯的设立对解决温州市银行业不良贷款居高不下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当前很多企业仍处于危机之中,2016年和2017年预计银行不良贷款还会有一定程度的攀升,不及时处理不良贷款,不仅对企业发展不利,对金融机构的发展也是不利的。光大金瓯对温州本地经济发展有着良好的积极意义,对全国也是一个示范与借鉴。

同时,周德文表示,此前温州对于不良贷款的处理进行了大胆积极的尝试,如设立民间资本管理公司,但这在法律法规上并没有得到认可。现在温州正式成立产管理公司,意味着国家政府部某种意义上对温州此前做法的承认。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温州民间借贷 温州不良贷款 温州金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