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机动车成灰霾重要“推手” 2014年排污超4500万吨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19 14:11:30

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副司长汪键介绍,2014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4577.2万辆,排放污染物4547.3万吨。年报显示,我国已连续六年成为世界机动车产销第一大国,机动车污染已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是造成灰霾、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因。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超过2.4亿辆机动车保有量,成为灰霾的重要“推手”。

1月19日,环保部通报《2015年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以下简称“年报”),公布2014年全国机动车污染排放状况。

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副司长汪键介绍,2014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4577.2万辆,排放污染物4547.3万吨。

年报显示,我国已连续六年成为世界机动车产销第一大国,机动车污染已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是造成灰霾、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因。

一位移动源污染控制领域的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城市中,机动车污染排放问题较为突出,尤其是黄标车、老旧车排放量大,淘汰难度也越来越大。

汽车是污染物总量的主要贡献者

年报指出,机动车污染已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是造成灰霾、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因,机动车污染防治的紧迫性日益凸显。

汪键介绍,我国机动车保有量仍持续增长。2014年,全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2372.3万辆和2349.2万辆。与1980年相比,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增加了33倍,达到24577.2万辆;其中,汽车14452.2万辆,低速汽车972.0万辆,摩托车9153.0万辆。

监测表明,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我国城市空气开始呈现出煤烟和机动车尾气复合污染的特点,直接影响群众健康,汪健说,2014年,全国机动车排放污染物4547.3万吨。

其中,氮氧化物(NOx)627.8万吨,颗粒物(PM)57.4万吨,碳氢化合物(HC)428.4万吨,一氧化碳(CO)3433.7万吨。

2015年4月,在2015年全国环境监测现场会暨廉政工作会议上,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介绍,我国已经完成了对北京、天津、石家庄等9个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城市的污染源解析工作,研究结果表明,机动车、工业生产、燃煤、扬尘等是当前我国大部分城市环境空气中颗粒物的主要污染来源,约占85%-90%。其中北京、杭州、广州、深圳的首要污染来源是机动车。

“汽车是污染物总量的主要贡献者,其排放的NOx和PM超过90%,HC和CO超过80%。” 汪健说。

按车型分类,全国货车排放的NOx和PM明显高于客车,其中重型货车是主要贡献者;而客车CO和HC排放量则明显高于货车。按燃料分类,全国柴油车排放的NOx接近汽车排放总量的70%,PM超过90%;而汽油车CO和HC排放量则较高,超过排放总量的70%。

占比仅6.8%的黄标车排放74.6%的PM

在机动车污染防治中,黄标车是排放大户,也是治理的重点。

据了解,在全国汽车保有量中,按排放标准分类,达到国Ⅳ及以上标准的汽车占汽车总保有量的22.7%,国Ⅲ标准的汽车占52.5%,国Ⅱ标准的汽车占10.4%,国Ⅰ标准的汽车占10.6%,其余3.8%的汽车还达不到国Ⅰ标准。按环保标志分类,“绿标车”占93.2%,高排放的“黄标车”仍占6.8%。

汪健称,占汽车保有量3.8%的国I前标准汽车,其排放的四种主要污染物占排放总量的30.0%以上;而占保有量75.2%的国Ⅲ及以上标准汽车,其排放量还不到排放总量的40.0%。按环保标志分类,仅占汽车保有量6.8%的“黄标车”却排放了45.4%的NOx、74.6%的PM、47.4%的CO和49.1%的HC。

推进黄标车淘汰业已成为政府治污工作中重点任务之一,在近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针对当年黄标车淘汰量下达明确的目标任务。

2014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14年要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600万辆。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则要求,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要全部淘汰。

值得注意的是,各地区及有关部门在黄标车淘汰等机动车污染防治方面的工作推进较快,已连续两年超额完成国务院下达的淘汰任务。

上述专家称,黄标车淘汰需要政府财政补贴发挥引导作用,随着淘汰工作的深入,越到后来越是难啃的“硬骨头”。

汪键表示,环境保护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实施机动车氮氧化物总量控制,切实加强机动车生产、使用、淘汰等全过程环境监管,同时会同有关部门,从行业发展规划、城市公共交通、清洁燃油供应等方面采取综合措施,协调推进“车、油、路”同步发展,大力防治机动车尾气排放对大气环境和人民群众健康的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机动车排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