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官方力挺人民币 A股韧性尽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19 01:24:43

A股已展现出韧性无疑,显然较前两次股灾时强得多,但是否已经找到底部,却仍需观察。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二A股低开并失守前低2850点,但其后买单涌入,最终股指有所上涨。截至收盘,沪指涨0.44%至2913.84点。盘面看,题材股、中小板表现相对较强,创业板综指大涨3.22%。

大盘止跌回稳应与多重因素相关,重要原因之一应是“部分杠杆类资金已提前减仓”。两融持续下降已有好一阵子,目前已低于万亿大关。在私募方面,前期许多私募就已减持。须指出的是:这些私募未必真输了多少,许多私募可能仅因担心清盘而作些预防性减持。如果事实果然如此,那么绝大多数私募力量是得到保留的,这股力量随时可转变为护盘力量。这两天创业板表现不错,笔者相信多少应与此相关。

大盘抗跌另一因素,应与上周五杀跌本身就属于“意外”相关。大家知道,上周五是期指交割日,中午有些耸人听闻的利空就不一定是巧事了,故那样的杀跌就不可完全当真。目前既然期指已经交割,这些做空势力应至少暂时收敛。

第三个支撑因素是官方力挺人民币。这回官方采取的措施是对境外人民币征收存款准备金,这就进一步增加了那些“融入人民币抛售的投机客”的操作成本。

A股已展现出韧性无疑,显然较前两次股灾时强得多,但是否已经找到底部,却仍需观察。

昨港股并未理会A股上涨,而是继续杀跌,这显然会拖累含H股的权重A股。未来A股若想进一步走强,也只能更多地依赖创业板等题材股,这似乎显得比较困难。

人民币虽已稳住,但若想人民币继续稳定,央行便无法宽松过度,降息基本上已不用想了,就算是降准也极可能拖延一阵。流动性应为A股最重要的基本面之一,当流动性受抑制时,A股的走势显然会更加艰难。

其实宽松政策原本并不会必然地压制本币,当货币注入能扭转实体经济颓势时,这种情况下宽松是能提振本币的。然而问题是:现在的宽松似极难提振实体,只是满足了“借新还旧”需求。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