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熊锦秋:防止市场脱实向虚要强化监管针对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19 01:24:39

实体经济是虚拟经济的基础,虚拟经济也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但股票价格一旦严重背离企业价值就会形成泡沫,泡沫过大总是要破灭的。

每经编辑 熊锦秋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熊锦秋

2015年A股市场经历一场罕见的异常波动,2016年1月16日,证监会主席肖钢对此进行深刻总结反思,承认监管存在一定问题,提出要做好监管工作,需正确处理“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发展与监管的关系、创新与规范的关系、借鉴国际经验与立足国情的关系”等四大关系。笔者认为,这些反思是有相当深度的,要防止资本市场脱实向虚,关键是强化监管的针对性和执行力。

实体经济是虚拟经济的基础,虚拟经济也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但股票价格一旦严重背离企业价值就会形成泡沫,泡沫过大总是要破灭的。资金在资本市场过度投机,大量泡沫由此产生。市场逐渐“脱实向虚”,必将出现泡沫破裂、财富再分配等问题。

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尽管整个估值水平大幅回归,但“脱实向虚”现象并未从根本上消除。大盘蓝筹股价逐渐接近其内在价值、甚至低于内在价值,但市场炒新炒小过度投机之风依然,一些中小股票估值仍然较高。股价走势较好的股票频现妖股庄股,这也进一步诱导投资者步入投机轨道。

要防止市场过度投机、“脱实向虚”,其中关键就是要强化监管,为此要增强监管的针对性。

过度泡沫为何而生、症结何在,市场操纵难辞其咎。2015年神创板有些个股股价短期暴涨至500多元,但有的每股盈利只有几毛钱甚至几分钱,其何德何能值这个价格?有市场人士质疑公募基金抱团操纵创业板个股,但时至今日也还没有这方面的查处消息。

正是因为此类涉嫌大规模操纵的行为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调查、清算,从2015年10月份股市反弹以来,一些妖股、庄股再度揭竿而起,在高送转、重组借壳等题材消息掩护下,短期之内股价暴拉数十个涨停、上涨几倍甚至十几倍。但这同样逃脱不了暴涨之后必然大跌的市场规律,这些股票又将踏上漫漫价值回归之路,将一批批跟庄散户套牢。这也是股市新一轮下跌风险的根源。

要提升监管人员的监管能力。要强化监管干部队伍建设,围绕监管能力不适应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干部培训,大力提升业务素质和政治素质;要加强监管技术装备能力,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新技术,将监管能力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要提高监管执行力。对已经出台的制度,要组织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要建立监管执法激励与约束机制,既要强化监管权力监督,更要防止“为官不为”。要防止监管者以“不为”作为向违法违规者寻租的筹码。

要增强违法违规线索收集能力。交易所在其中负有重要责任,比如交易所提醒投资者高送转炒作风险,指出不排除个别上市公司出于配合二级市场炒作、或者配合大股东和高管出售股票等而推出的“高送转”方案。或许交易所要做的不仅是友情提醒,更应从中找找是否存在涉嫌操纵的蛛丝马迹。

资本市场“脱实向虚”,股价存在大量泡沫,还在于交易制度的缺失。目前大资金在一些小投资标的上有很大的操纵力,关键是没有股价封顶制度。笔者建议建立股价封顶制度,以上市公司上年度净资产的5倍作为来年股价的上限。

资本市场“脱实向虚”,其表现还包括上市公司分红主动性不足、投资者难以获得红利丰厚回报,以及投资者平添过度杠杆进行豪赌等,这些都需要尽快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

可以说,上市公司红利是投资回报的最终源泉。上市公司没有什么盈利、股价却大幅上扬,这只会导致一部分投资者盈利的同时、必然有相应的投资者亏损,财富不会从天而降。

总之,只有监管部门进一步强化监管,加强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完善市场价格发现功能,在此基础上才能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上市公司让投资者分享更多红利,资本市场的良性循环才能形成,“脱实向虚”现象才会得到根本扭转。

(作者为资本市场专业评论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稳定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