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陆金所完成12亿美元融资:估值达185亿 最快下半年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19 01:23:54

1月18日,陆金所正式对外宣布近期完成12.16亿美元融资,其中包括B轮投资者9.24亿美元投资和A轮投资者行使认购期权投资的2.92亿美元,融资完成后,陆金所估值达到185亿美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沙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沙斐

2016年开年,京东金融、陆金所分别获得66.5亿元人民币和12.16亿美元融资,让一度遭遇“资本寒冬”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再成舆论焦点。那么,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融资情况如何?随着行业监管政策日渐明晰,2016年互联网金融行业可能出现哪些变化?未来,哪些互金企业更容易获得投资人及资本青睐?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梳理和采访。

1月18日,陆金所正式对外宣布近期完成12.16亿美元融资,其中包括B轮投资者9.24亿美元投资和A轮投资者行使认购期权投资的2.92亿美元,融资完成后,陆金所估值达到185亿美元。

“通过这一轮融资,陆金所的资本实力得到进一步加强,我们将加速平台建设和系统开发,加速把陆金所打造成国际领先的线上财富管理平台。”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融资为陆金所未来业务发展与战略实施奠定了基础,资金主要用于“大陆金所”平台建设,以及提升风控体系。

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陆金所上市日程,计葵生表示,目前暂无明确的上市时间,要根据市场发展来决定,但预计最早会在今年下半年。

锐衡资产联合创始人洪自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金融公司从单一P2P业务向综合财富管理平台转型已经是行业的普遍现象,包括人人贷、蚂蚁金服等不少公司已经在慢慢转型。究其原因,不单纯是因为P2P的监管难题,主要还是由于P2P行业生存空间较综合财富管理来说要小很多。

募资达12.16亿美元

据悉,陆金所此轮融资收到多倍有效订单,总募集资金规模达12.16亿美元,公司估值185亿美元。

陆金所方面介绍称,此次B轮融资获得了来自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券(香港)有限公司、民生商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等多家境内外机构投资者及企业机构的订单,收到的有效订单多倍超额覆盖原计划募集金额。除B轮投资者外,A轮投资者行使认购期权投资2.92亿美元,使此轮融资总规模达到12.16亿美元。

据了解,经过此轮融资,B轮新增股数约5%,A轮占2%左右。计葵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平安目前约有43%的股权,还是陆金所最大股东。

“通过这一轮融资,陆金所的资本实力得到进一步加强,我们将加速平台建设和系统开发,加速把陆金所打造成国际领先的线上财富管理平台。”计葵生称。

据介绍,此次融资为陆金所未来业务发展与战略实施奠定了基础,资金主要用于“大陆金所”平台建设,以及提升风控体系。

据悉,未来“大陆金所”将包括陆金所开放平台、平安普惠和前海金交所三大平台。其中,前海金交所定位在提供机构业务和跨境业务,一方面,准备国内投资人投资海外,另一方面,也为海外投资者投资国内提供渠道。

计葵生称,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陆金所将依托前海金交所推出跨境交易,并已经着手做相关的准备,“B轮的投资对这些准备很有帮助。”

洪自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陆金所本身具有的金融背景优势,通过此轮融资,更有助其推高行业地位。

今明两年交易量欲超万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5年底出炉的P2P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中,有两大条款涉及P2P资金存管,监管层要求在客户资金保护上,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当实行自身资金与出借人和借款人资金的隔离管理,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出借人与借款人的资金存管机构。

上述征求意见稿或将对陆金所准备打造的“综合财富管理平台”形成一定的阻碍。

对此,计葵生表示,未来陆金所将被打造成互联网开放平台+信息服务,并透露会在“大陆金所”平台下建立一个P2P公司,无论合作方是平安普惠或第三方,所有合同、系统、交易、支付等都会经过该公司完成;包括其它标准化业务,都会离开陆金所平台,到达具体的商品平台公司完成交易。

据介绍,截至2015年12月,陆金所的注册用户数超过1800万人,活跃用户近363万,累计总交易量超过1.6万亿元。

计葵生表示,在累计总交易量中,1万亿元是由机构和机构提供信息交易的服务;另外6千亿元的买方是个人,投资的品种主要包括P2P、公募基金、保险等标准化产品。

计葵生透露,未来2~3年,标准化产品会占陆金所交易总量的一半以上。其中,P2P业务仍会继续发展,业务占比约10%;跨境产品如果能顺利开发,占比可能占5%左右。

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上市日程,计葵生表示,目前还在评估到底是在海外或是在国内上市,并认为创新板可能会是个很好的选择。计葵生透露,目前还没有明确的上市时间,要根据市场发展来决定,但预计最早会在今年下半年。

计葵生称,2016年~2017年,陆金所还会保持快速发展的模式,提高平台效率以及大数据能力,在互联网金融平台可以达到市场领导的地位,活跃投资人计划超过1千万,整体交易量要超过1万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陆金所 上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