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华为今年2月推笔记本电脑 PK苹果还是联手微软?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17 19:46:18

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华为内部得到的消息显示,华为即将在2月份的巴塞罗那展会期间推出个人电脑,很可能是搭载英特尔结构二合一的混合性笔记本电脑。

每经编辑 孟庆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孟庆建

卖了1亿部智能手机、站稳全球前三,华为终端下一个战略棋子瞄向了笔记本。

1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华为内部得到的消息显示,华为即将在2月份的巴塞罗那展会期间推出个人电脑,很可能是搭载英特尔结构二合一的混合性笔记本电脑。

公开信息显示,去年10月份华为已经申请了“MateBook”商标,根据注册信息,该商标将被用于便携式计算机用套、计算机键盘、计算机程序(可下载软件)、平板电脑、计算机硬件、数据处理设备、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等等产品,应该说华为已经做足了准备。

为1000亿美元收入目标备战?

华为消费者BG董事长余承东近日表示,华为2015年完成1亿部手机的出货量,消费者业务销售额很快会超过500亿部。但任正非给华为终端的期望比余承东更高。

1月13日,华为总裁任正非在内部市场工作大会上表示,终端要敢于5年内超越1000亿美元收入的目标。此前,华为消费者BG预计2015年收入超200亿美元,以此计算,这意味着华为消费者BG未来5年中每年的增长幅度需持续超过30%。

2015年,华为终端凭借高端手机站稳市场,品牌形象树立完成之后,丰富的产品线是千亿美元战略的重要支持。目前,华为消费者业务主要产品线包括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平板电脑以及智能家居产品。

个人电脑是华为终端未涉及的领域,尽管PC大势不佳,但仍然是个足够大的市场。考虑到苹果笔记本、平板依然保持市场热度。同时炒作已久的小米笔记本呼之欲出、华为终端5年1000亿美元的目标,华为在此时进入个人电脑市场合乎时宜。

近日有消息称,猎头正在为华为寻找研发电脑人才,并且相关产品将于今年4月份量产。不过,上述消息并未获得华为官方确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华为内部得到的消息显示,华为即将在2月份巴塞罗那展会期间推出一部个人电脑,但很大的可能并非传统的笔记本,而是搭载英特尔芯片的二合一的笔记本电脑。

二合一型平板成逆袭利器

从市场数据看,传统PC包括笔记本都在下行趋势。根据IDC公布的数据,2015年全球PC出货量预计将比上年下滑8.7%,中国市场下滑幅度预计在6%左右。PC市场持续走跌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从具体厂家来看,IDC报告显示,2015年四季度联想PC出货同比降4.5%,惠普降10.1%,戴尔降5.7%,华硕增长0.8%,苹果增长2.8%,其它企业下降21.9%。

不过,在部分分析人士来看,可拆卸键盘的笔记本电脑,例如微软的Surface Book等产品可能减缓PC市场的下滑趋势。如果计入这些混合型笔记本电脑,IDC估计PC市场2016年3.1%的下滑幅度将变成1%~2%的正增长。

在PC、平板整体呈现下滑趋势时,二合一型平板成为众多厂商逆市上扬的利器。海外市场调查机构1010 data Ecom Insights Panel近日公布的2015年10月平板电脑在线销售数据报告显示,苹果iPad近来销售状况不佳,而微软Surface在10月份却出现巨大转折,Surface系列平板电脑的销量占比于该月达到了45%,大幅超过苹果的17%。

当微软首度宣布Surface Book笔记本电脑和Surface Pro平板电脑时,该公司表示其动机是将PC制造商合作伙伴推向可拆卸键盘笔记本电脑市场的方向。

IDC也表示,虽然目前该领域的规模还小,但增长迅速,主要归功于Surface Book引发消费者巨大的兴趣以及不少跟风产品的出现。惠普、戴尔、三星电子都有可拆卸键盘的笔记本电脑,甚至苹果也推出了大号的平板电脑iPad Pro。

1月7日,余承东在CES展会期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谈论手机同质化问题时表示,PC是最同质化的东西,但是苹果做到了持续增长,尽管软件上microsoft系统更受欢迎,很多用户装windows系统也会买苹果电脑,有竞争力的产品都会有市场。

与谷歌合作生产NEXUS手机之后,华为与硅谷企业的联系渐渐密切。那么,华为做笔记本是和苹果在高端笔记本市场PK,还是和微软、英特尔进入混合笔电与surface共打天下?目前无法得到证实,但华为内部人士给记者的信息显示,华为在巴塞罗那展会期间发布的新产品将会搭载有可拆卸键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为 笔记本电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