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清华大学李稻葵:今年经济或显U型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17 17:26:01

每经编辑 冯彪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冯彪

1月17日,第二届川商北京论坛在京召开。本届论坛以“创新转型铸就梦想——川商共谋‘十三五’发展新动力”为主题。论坛汇集全国川商代表、海外川商代表、驻京商协会代表、经济专家等600人参与。

对于宏观经济形势,参会的清华大学中国和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分析,预计今年我国经济形势会呈现U型特征,上半年可能还会继续下行,但到下半年经济增速会逐渐回升。

尽管预计去年经济增速会在7%以下,实体经济下行更多,但在李稻葵看来,我国经济增长的潜力依然很大,人力资本素质提升、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正在发挥、对外开放等因素能够支撑中国经济增长。长期来看,城市化进城、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公共服务仍是未来经济增长点。

而就短期经济形势而言,李稻葵认为,今年下半年将有三个事件开始发力,为经济增长带来利好:一是房地产在去年5月已经出现拐点,全国平均交易量和价格开始上行,但是投资开发的增速还在下行。今年下半年房地产库存会减少,投资开发会上行。

二是基础设施投资会上升。特别是在环境保护、交通领域的投资会增速。三是全面二孩政策将在今年下半年发力,预计增加的200万新生婴儿带来新的消费,预计拉动0.2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李稻葵建议企业二次创业创新。川商具有浓厚的创新潜质,李稻葵幽默地说:“川菜在全世界都很出名,这说明四川人善于琢磨。为什么就能选择把花生和鸡肉结合起来做成美味的宫爆鸡丁,而不是用其它肉呢?这说明将生产要素重新组合,结合新要素也能实现创新。

据悉,本次川商论坛已是第二次举办。北京四川企业商会现已发展会员企业上千家,会员行业涉及房产、餐饮、建筑、绿化、IT、汽车、机电、文化传播、服务等多个领域。北京四川企业商会正逐渐成为川商在北京的信息沟通平台、品牌推广平台、资金智慧平台、文化传播平台。

四川省招商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傅艳在讲话中提及,四川省将把面向对川籍企业家招商引资作为工作重点,并给予优惠措施,支持企业家回川创新创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冯彪 1月17日,第二届川商北京论坛在京召开。本届论坛以“创新转型铸就梦想——川商共谋‘十三五’发展新动力”为主题。论坛汇集全国川商代表、海外川商代表、驻京商协会代表、经济专家等600人参与。 对于宏观经济形势,参会的清华大学中国和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分析,预计今年我国经济形势会呈现U型特征,上半年可能还会继续下行,但到下半年经济增速会逐渐回升。 尽管预计去年经济增速会在7%以下,实体经济下行更多,但在李稻葵看来,我国经济增长的潜力依然很大,人力资本素质提升、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正在发挥、对外开放等因素能够支撑中国经济增长。长期来看,城市化进城、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公共服务仍是未来经济增长点。 而就短期经济形势而言,李稻葵认为,今年下半年将有三个事件开始发力,为经济增长带来利好:一是房地产在去年5月已经出现拐点,全国平均交易量和价格开始上行,但是投资开发的增速还在下行。今年下半年房地产库存会减少,投资开发会上行。 二是基础设施投资会上升。特别是在环境保护、交通领域的投资会增速。三是全面二孩政策将在今年下半年发力,预计增加的200万新生婴儿带来新的消费,预计拉动0.2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李稻葵建议企业二次创业创新。川商具有浓厚的创新潜质,李稻葵幽默地说:“川菜在全世界都很出名,这说明四川人善于琢磨。为什么就能选择把花生和鸡肉结合起来做成美味的宫爆鸡丁,而不是用其它肉呢?这说明将生产要素重新组合,结合新要素也能实现创新。 据悉,本次川商论坛已是第二次举办。北京四川企业商会现已发展会员企业上千家,会员行业涉及房产、餐饮、建筑、绿化、IT、汽车、机电、文化传播、服务等多个领域。北京四川企业商会正逐渐成为川商在北京的信息沟通平台、品牌推广平台、资金智慧平台、文化传播平台。 四川省招商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傅艳在讲话中提及,四川省将把面向对川籍企业家招商引资作为工作重点,并给予优惠措施,支持企业家回川创新创业。
经济增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