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正式成为欧开行成员 这四大热点问题你必须懂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17 12:03:21

昨日(1月16日),亚投行正式开业,立即引发全球关注。不过,还有一件大事似乎不太被人关注,即此前一天,央行官网发布消息稿称,来华出席亚投行开业仪式的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以下简称欧开行)行长苏玛·查克拉巴蒂爵士拜会了李克强总理和马凯副总理。那么,欧开行到底是啥?该行主要业务有哪些?中国为什么要加入?未来,亚投行会否与欧开行合作?针对这些热点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你一一梳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姚茂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中国正式成为欧开行成员

每经记者  姚茂敦

昨日(1月16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正式开业,立即引发全球关注。不过,还有一件大事似乎不太被人关注,即此前一天(1月15日),央行官网发布消息稿称,来华出席亚投行开业仪式的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以下简称欧开行)行长苏玛·查克拉巴蒂爵士拜会了李克强总理和马凯副总理,并与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举行了会谈。

同日,国务院决定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成立协定》并接受欧开行理事会通过的《关于中国成员资格的决议》。中国外交部王毅部长签署了加入书,外交部出具了法律意见函,周小川行长签署了股本认购函等函件。这意味着中国加入欧开行的相关法律程序已经完成,中国正式成为欧开行成员。

那么,欧开行到底是啥?该行主要业务有哪些?中国为什么要加入?未来,刚刚开业的亚投行会否与欧开行合作?针对这些热点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你一一梳理。

欧开行到底是啥?

说起欧开行,普通中国人可能不太熟悉,事实上,该行成立时间已经超过20年,该行成立初衷是帮助中东欧国家实现经济转轨,目前业务范围已覆盖中东欧、地中海东部和南部及中亚等地区,为上述地区的经济转型与发展提供投融资支持。

有观点认为,虽然欧开行是一个区域性银行,但我们不能小觑其在促进欧洲经济复苏、参与全球金融治理方面的重要地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央行官网在上述新闻稿中介绍称,欧开行成立于1991年,总部设在英国伦敦,是全球最重要的区域性开发金融机构之一。中国加入该行符合各方利益,是合作共赢的选择。中国成为该行成员后,将履行成员义务,积极参与该行事务,并加强与该行及其他成员在经验分享、联合融资和发展援助等领域的合作。

中国为什么要加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5年12月14日,欧开行理事会通过接受中国加入该行的决议。一天后(即12月15日),中国央行发布《中国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相关问答》(以下简称《问答》),对欧开行成员、主要业务、中国加入其中的意义等几大热点问题做了解答。

《问答》表示,在中国加入前,欧开行共有66个成员,包括64个成员国和欧盟、欧洲投资银行2个机构成员。成员国中,欧开行在其境内开展业务的国家为借款成员国,共36个,不在其境内开展业务的国家为非借款成员国,共28个。非借款成员国中欧洲国家占多数,包括英国、法国、德国等国,非欧洲国家包括美国、日本、加拿大、韩国等。

据介绍,欧开行主要开展项目贷款、股权投资、信用担保等投融资业务,同时专注于区内国家及转轨经济研究,定期发布相关报告,提供技术援助与发展咨询。与其他多边开发机构一样,该行不吸收储户存款,不开展个人银行业务,主要运营资金来源于国际资本市场融资。

《问答》称,中国是以非借款成员国身份加入欧开行,该行不在中国开展业务。中资企业和金融机构可与该行在借款成员国开展项目和融资合作。

那么,为何中国要加入欧开行呢?针对外界比较关心的这一问题,央行也专门作了解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问答》称,欧开行专注于转轨经济研究,现开展业务国家位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中国是世界最大的转轨经济体,加入欧开行有助于双方分享经济转轨与发展经验,为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合作提供新机遇,同时也将推动中国与该行其他成员在更宽领域和更深层次开展合作。

两大银行会否通力合作?

昨日,由中国发起成立的亚投行正式开业。当前,世行、IMF、亚开行等国际同行,势必将紧盯亚投行的一举一动,观察其项目的评估审核、放贷程序、风险控制等制度设计与执行环节,是否比现有的多边金融开发机构更为有效。

而对于未来会否与亚投行进行合作的问题,前述几家机构此前均给出了肯定的答案。那么,欧开行的态度又如何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5年5月,欧开行负责中亚国家的高级经济师阿格里斯-普列马尼斯在第八届阿斯塔纳经济论坛上对一家中国媒体记者表示,该行已准备好与中国及其推动成立的亚投行进行项目合作。

2015年11月,欧开行行长苏玛·查克拉巴蒂进一步公开表示,欧开行的发展模式会为亚投行提供很好的借鉴。该行与亚投行,可以在应对气候变化、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通力合作。其坚信,这种合作将产生一个更好的国际金融机构,而两大银行合作成功的关键是思维,因为欧开行和亚投行的发展思路非常相似。

编辑:姚茂敦 审核:刘小英  终审:靳水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正式成为欧开行成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