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清理“僵尸企业”将挂牌督导 央企重组明确三条路径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15 11:23:52

今年以来,政府高层已经多次强调加快“僵尸企业”退出市场。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央企负责人会议要求,挂牌督导、强化问责。李锦说:“目前清理'僵尸企业'已经从政策层面过渡到方法论层面。挂牌督导将使清理更有力度。”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冯彪    

每经记者 冯彪

1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定调今年国资、国企工作。

去年以来,宏观经济下行,企业利润下降。2015年全国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效益同比下降6.1%。《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去年国资委和国有企业千方百计开展稳增长工作,利润下滑趋势得到有效遏制,106家央企99家实现盈利。并且,中央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上缴国家财政收入同比增长4.7%。

此次会议明确今年七大任务,包括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积极处置“僵尸企业”,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和加快推进国资委自身改革,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国际化经营,强化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以及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这七个方面中,处置‘僵尸企业'是重中之重。是去产能和供给侧改革的抓手。”

此次会议报告认为,2016年到2017年是国企改革的“阵痛”期。

今年以来,政府高层已经多次强调加快“僵尸企业”退出市场。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央企负责人会议要求,挂牌督导、强化问责。李锦说:“目前清理'僵尸企业'已经从政策层面过渡到方法论层面。挂牌督导将使清理更有力度。”

去年,央企合并重组连续上演,甚至创下10天发生3起重组的纪录。本次会议提出,国企合并重组有三类形式:一是行业重组,二是产业链条的重组,三是龙头企业的重组。李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及,去年实际上也是这么做的,但是这是第一次提出重组的具体类型。

而且,今年重要任务提及,“加快推进国资委自身改革”。李锦认为,国资委一直在改革,但这是第一次将自身改革明确提出来。他认为国资委自身的改革包括向企业放权、划清政府和企业的权力边界以及国资委的瘦身三个方面。

编辑:赵庆  审核:刘小英  终审:涂劲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冯彪 1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定调今年国资、国企工作。 去年以来,宏观经济下行,企业利润下降。2015年全国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效益同比下降6.1%。《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去年国资委和国有企业千方百计开展稳增长工作,利润下滑趋势得到有效遏制,106家央企99家实现盈利。并且,中央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上缴国家财政收入同比增长4.7%。 此次会议明确今年七大任务,包括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积极处置“僵尸企业”,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和加快推进国资委自身改革,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国际化经营,强化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以及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这七个方面中,处置‘僵尸企业'是重中之重。是去产能和供给侧改革的抓手。” 此次会议报告认为,2016年到2017年是国企改革的“阵痛”期。 今年以来,政府高层已经多次强调加快“僵尸企业”退出市场。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央企负责人会议要求,挂牌督导、强化问责。李锦说:“目前清理'僵尸企业'已经从政策层面过渡到方法论层面。挂牌督导将使清理更有力度。” 去年,央企合并重组连续上演,甚至创下10天发生3起重组的纪录。本次会议提出,国企合并重组有三类形式:一是行业重组,二是产业链条的重组,三是龙头企业的重组。李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及,去年实际上也是这么做的,但是这是第一次提出重组的具体类型。 而且,今年重要任务提及,“加快推进国资委自身改革”。李锦认为,国资委一直在改革,但这是第一次将自身改革明确提出来。他认为国资委自身的改革包括向企业放权、划清政府和企业的权力边界以及国资委的瘦身三个方面。 编辑:赵庆审核:刘小英终审:涂劲军
清理僵尸企业 央企重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