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叶檀:对欠稳固的贸易回暖不能抱有侥幸态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15 01:25:45

运输、贸易数据难以匹配,原材料与过剩产能出口,问题在于花极大代价获得的贸易顺差理应构成汇率支撑,但资金总体仍在流出,国际收支账户可能为逆差。即使乐观解读,由于汇率下行以及政府投资上升拉动了出口,从分类项以及全球的形势看,还不能对贸易回暖抱侥幸态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评论员 叶檀

2015年1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48万亿元,其中出口1.43万亿元,增长2.3%,进口1.05万亿元,下降4%,均高于市场的预期。但略显漂亮的数据也引发质疑。第一个疑问指向海关特殊监管区。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按贸易方式分解2015年12月贸易同比变化额可以看到,海关特殊监管区物流货物是进出口最大正向变化来源。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物流货物出口约824亿元,同比增幅39.6%,进口约1225亿元,同比增幅24.2%。

在出口方面,海关特殊监管区物流货物出口额增量高达一般贸易出口额增量的2倍,而同期加工贸易出口仍然较为弱势;在进口方面,无论是一般贸易还是加工贸易均处于负增长,但海关特殊监管区物流货物进口额增量却创下年度新高。

由于地域、税收、海淘等各方面原因,海关特殊监管区进出口额大幅上升。但在全球航运航空艰难维生,BDI指数、上海集装箱指数等均处于低位的大背景下,如此高的涨幅令人担忧。在出口累计同比增速一栏内,以人民币计,原油、家具等出口占据高位,服装鞋帽等小幅下行,机电产品微涨1.2%。

人民币汇率下行对拉动出口会有滞后性,一般来说大约在4个月左右。这样算来,出口上升倒是可能与2015年8月新汇改有关。纺织、服装、机电、高新技术等主要商品出口同比数据出现上升,其中纺织服装增速由负转正,这部分反映出新汇改后汇率走低的拉动。不过,这一数据如果与其他数据进行印证,则显示进出口数据仍可能存在一定的水分。

第二个疑问针对周边地区数据。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进出口数据较为敏感地反映了人民币汇率的升降。2015年12月内地对香港出口同比由负转正,大幅上升10.8%,达一年半新高。兴业证券认为,这可能与当月在岸、离岸人民币价差拉大带来套利空间,资金借道贸易渠道进行套利相关。

我国台湾地区的电子出口与日本的机械指数,可以看出全球的贸易冷暖。1月8日,台湾公布最新贸易数据,2015年全台出口和进口总值分别下降10.6%、16.5%。其中对大陆和香港的出口较上年下降12.3%,减少金额超过150亿新台币。此外,台湾地区对东盟、欧洲的出口都下降超过10%。2015年12月出口额迎来连续第11个月衰退,创5年多来新低。排除春节因素,这是2010年5月以来的单月新低。矿产品、电子产品、基本金属及其制品、化学品等类别产品出口“明显衰减”、“抑制全年出口表现”。

日本机械订单数据显示行业的状况雪上加霜。日本2015年11月核心机械订单较前月下降14.4%,为3个月来首次下降,降幅高于分析师预估的7.9%,且创18个月来最大月度降幅。

我国台湾地区的电子产业、日本的机械业是相关产业链的上游,这两个数据糟糕,起码可以印证中国大陆的电子制造业出口等没有好到哪里去。

2015年底数据可能存在偏差。如高盛高华所说,部分地方政府官员仍然非常看重出口增速目标,年底临近时存在推高出口数据的动机。2016年春节早于2015年,这倾向于令1月份数据偏高,因此1月份出口数据有望因春节效应而有所改善,但这一偏差将在2月份发生逆转,1~2月份累计数据是否能够继续改善有待观望。

运输、贸易数据难以匹配,原材料与过剩产能出口,问题在于花极大代价获得的贸易顺差理应构成汇率支撑,但资金总体仍在流出,国际收支账户可能为逆差。即使乐观解读,由于汇率下行以及政府投资上升拉动了出口,从分类项以及全球的形势看,还不能对贸易回暖抱侥幸态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贸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