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宝能多个项目疑陷停工潮 开发能力遭质疑

每经网 2016-01-14 22:36:05

随着宝能地产一份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的流出,宝能地产财务状况及项目投资进展情况遭到了业界质疑。其中最大的质疑声来自对宝能现金流和开发前景的担忧。

每经编辑 包雨朦    

每经记者 包雨朦

大举增持万科的宝能地产近日被曝出祸起萧墙。据澎湃新闻报道,在上海、广州、大连等8个城市多个在建项目已停工或即将停工。

随着宝能地产一份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的流出,宝能地产财务状况及项目投资进展情况遭到了业界质疑。其中最大的质疑声来自对宝能现金流和开发前景的担忧。 

多地项目已停工

近日,宝能地产在上海奉贤申隆生态园的项目被指停工多时。该项目占地10.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规划建成一座以金融业为龙头,聚合多种现代服务业的产业综合体。有消息称,自从2014年7、8月打了个桩之后,项目就一直处于停工状态,此前大门口悬挂的“宝能”字样的牌子也撤掉了。来自现场的照片显示,目前该地块尚无动工迹象,据工地负责人称,项目暂时搁浅为相关手续没有办全。

宝能在全国其他城市的项目也相继传来停工的消息,目前已经停工的项目包括广州宝仁医院、大连宝能城、佛山宝能金融大厦、肇庆环球金融中心。此外,包括上文提到的上海金融创新城等四个项目位列即将停工的名单。停工项目总面积已达832.5万平方米,占在建项目总面积的22.8%。

如此大面积的项目停工,或与宝能地产项目布局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宝能地产在全国的项目规划建筑面积配比为:一线城市18%、二线城市50%、三线城市32%。优淘城总裁、资深地产专家薛建雄直言,不仅是宝能开发出了问题,三四线城市的楼市危机无疑也在推波助澜。

目前国内二三线城市普遍面临较大的去库存压力,项目潜力有限,宝能持有的大量“存货”并不乐观。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宝能地产的总资产为5144390.25万元,土地储备的总面积达到318.22万平方米,拥有项目的权益可售面积合计1079.49万平方米(含已预售面积)。

在当前的楼市大调整中,曾经高调宣称“5年建40个城市综合体”的宝能地产,如今惨遭滑铁卢。薛建雄认为,这暴露出宝能战略眼光的狭隘。二三线城市商业供给已然出现过剩迹象之时,激进的宝能依然在重仓二三线城市的商办土地,当行业风险加剧时没能及时转型以至造成了今天的局面。

销售萎缩资金缺口扩大

在前不久轰动一时的“宝万之争”中,宝能一掷千金大举增持万科A股票,展现出了这家深圳企业的豪气。然而,据腾讯房产报道,一份曝光的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显示,宝能的财务状况并不乐观。

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显示,截至2014年底,宝能地产正在开发建设的项目接近40个,预计投资总额超过850亿元,实际已完成投资218亿元,资金缺口超过600亿元。截至2015年6月底,宝能地产账上现金约16亿元。

记者联系了宝能地产相关负责人,对方称公司并不存在资金问题,对于各地项目停工的原因不予正面回应。

自2012年至今,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和投资性现金流全部为负,2012年度、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6月,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244091.88万元、-387411.77万元、-1048015.07万元和-74293.05万元,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波动较大且为负。截至2015年6月,公司负债金额达到3974199.57万元。为了补足资金缺口,宝能不得不持续地大量融资,2012年至2015年上半年融资金额达220亿元。

据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显示,宝能地产所募集资金也将“全部用于偿还金融机构借款及补充流动资金”。薛建雄指出,宝能可以通过不断地“借新还旧”来解决现金流的问题,相比资金状况,公司真正的问题出在开发能力不足和回款缓慢。

以宝能沈阳水岸康城为例,该项目占地40万㎡,规划建筑面积70万㎡。宝能2012年拿地,2013年9月18日正式开盘,截至2015年6月30日销售面积不到13万㎡,其中2015年上半年仅卖出873㎡。

销售数据显示,宝能位于沈阳、天津、云浮、扬州等地的项目去化周期均已超过15个月,去化率不足20%。

薛建雄表示,宝能地产已经面临着传统开发业务赚不到钱的状况。“公司接下来想要运转,要么等市场好转,要么做资本投资。从这一逻辑上来说,宝能增持万科是一场豪赌,也是无奈之举。”

发稿:隋丕宁 审核:杨羚强 终审:蔡战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宝能地产 停工 财务状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