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Bilibili董事长陈睿:每一个上B站的人内心都是孤独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14 14:20:28

B站上面你不孤单,只要你有需求就可以找到跟你有共同爱好的人,其实这一批年轻人内心是孤独的,包括我的内心也是孤独的,我觉得每一个上B站的人内心都是孤独的,都是希望进入一个有共同爱好的社区。”bilibili弹幕网董事长陈睿在1月13日的第六届长江青投论坛上说道。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记者 肖乐

弹幕文化正越来越被大众接受。有些人在弹幕里“刷存在”,有些人在弹幕里“涨姿势”,看着屏幕上一条条弹幕飞过,现实里的孤单寂寞也被消解。

“B站上面你不孤单,只要你有需求就可以找到跟你有共同爱好的人,其实这一批年轻人内心是孤独的,包括我的内心也是孤独的,我觉得每一个上B站的人内心都是孤独的,都是希望进入一个有共同爱好的社区。”bilibili弹幕网(以下简称B站)董事长陈睿在1月13日的第六届长江青投论坛上说道。

公开数据显示,起源于动漫领域的bilibili截至2015年中已经拥有了约5000万用户,其中75%年龄在24岁以下。这些90后、00后组成了中国最大的年轻人文化娱乐社区。

“B站真正的定位是个性化文化和亚文化。从时代发展来看,90后、00后用户对于文化和娱乐的需求,跟70后、80后甚至更早的用户有断层,这个断层就造成了B站的流行。”陈睿表示。

在论坛上,陈睿向现场观众提问,在《中二病也要谈恋爱》中,勇太用哪只手先接到六花的小脚?不是二次元爱好者恐怕很难知道答案,而这正是成为B站会员要回答的问题。

实际上,现在的B站上二次元之外的内容越来越多。陈睿表示,B站有三分之二的流量已经不是二次元的内容,“B站从二次元开始,但是逐步发展成为真正的兼容并包的社区,我们不区分对待UP主,也不会区分对待用户。现在B站的情况是,动漫宅和追星族和平共处。”

有着诸多亚文化标签的B站看起来似乎是反主流文化和商业化的,但其商业版图正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出来。陈睿表示,B站的模式是内容衍生经济模式,“IP也好,电影也好,都会有一些衍生的变现方式,比如周边、比如游戏、授权、线下活动等等。

B站的内容衍生变现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效。2015年7月25日,B站在上海大舞台举办了大型动漫演唱会,8400张票45个小时便告售罄,陈睿表示,今年将举办2万人的演唱会。

据了解,游戏业务是B站的一大收入来源,一位B站游戏部门员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B站的游戏有独家代理发行以及联运两部分,目前来看联运占比更高也更赚钱。除了游戏、线下活动,B站还卖周边,做旅游产品,其定制的日本游去的也都是二次元里大热的地方。

近期B站与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SMG)合资成立的bilibili影业更是显示出B站商业化的野心,据媒体报道,日前上映的《神探夏洛克特别篇:可恶的新娘》正是bilibili影业首个参与的项目。

“我不在乎有多少人看B站,但是我特别在乎有多少人喜欢B站,因为用户只有喜欢才会为自己爱的东西消费。等到B站去做这些内容的衍生消费引导的时候,他们就会很爱为这个内容付费。”陈睿说道。

从小众逐渐走向主流的二次元网站越来越受资本青睐。国内游戏厂商掌趣科技(300315,SZ)在2015年半年报中披露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对B站进行了投资,出资1222.72万元占股0.71%。此外,市场传言腾讯对B站进行了超过2亿元的投资,不过这一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证实。去年8月,B站的竞争对手AcFun则获得了由合一集团 (原优酷土豆集团) 领投的 5000 万美元A轮投资,日前,消息称Acfun又获得来自软银中国资本数千万美元A+轮投资。

编辑:赵庆  审核:刘小英  终审:涂劲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Bilibili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