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长安汽车陷“排放造假门” 北京环保局重罚1638万元

2016-01-14 14:19:48

近日,长安汽车旗下两款主销车型因尾气排放不达标,被北京市环保局处罚。NBD汽车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官网上获悉,长安汽车因旗下的SC6469B5(CS75 1.8T)和SC7186A5(长安睿骋)排放超标而被开出378万元的罚单,并被没收在北京市场销售所得金额1260.5万元,累计为1638.5万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近日,长安汽车旗下两款主销车型因尾气排放不达标,被北京市环保局处罚。NBD汽车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官网上获悉,长安汽车因旗下的SC6469B5(CS75 1.8T)和SC7186A5(长安睿骋)排放超标而被开出378万元的罚单,并被没收在北京市场销售所得金额1260.5万元,累计为1638.5万元。

NBD汽车记者了解,处罚原因是北京市环保局抽查长安汽车在北京销售的机动车时发现,长安CS75 1.8T车型和长安睿骋,不符合环保生产一致性要求。

根据北京市环保局检测结果显示,这次排放不达标的主要为NMHC(非甲烷碳氢化合物)。根据国五的标准,NMHC要控制在0.068g/km以内,而长安的这两款车排放均超过了0.082g/km,甚至有的高达0.088g/km,超标约30%。

这意味着长安的两款车并未达到国五排放标准,但却按照国五的车型在北京地区销售。

眼下,各国对于机动车的环保监管都日趋严格,据新华社报道,1月4日美国司法部对德国大众汽车集团提起民事诉讼,指控该公司在近60万辆柴油车上安装非法软件以通过美国尾气排放检测,违反了美国《清洁空气法》。

同样,北京环保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在北京市场上,长安睿骋销售274辆;长安CS75车型销售 1912 辆。北京市环保局称,对长安汽车发布通知后,长安汽车并未行使听证权利,仅对处罚金额表示异议。对此,NBD汽车记者多方联系长安汽车相关人士,未取得明确答复。

原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研究员韩应健就此事接受NBD汽车记者采访时表示:“伴随新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开始实施,作为大气污染主要构成原因之一,机动车尾气排放将成为重点监控部分。”

韩应健向记者介绍,处罚金之后,生产企业将通过召回等方式,升级软件或者硬件标准,得到相关政策要求。如不能即使解决,后续处罚将更为严厉。

他表示:“此前排放处罚主要针对商用车,在轻型乘用车部分检查并不充分,鲜见处罚案例,但是伴随环保标准提升等因素作用,这一监管级别将明显提升。”

一位汽车技术分析人士告诉,汽车召回升级有一定难度。通常来讲,化合物的排放主要和三元催化器有关。三元催化器载体分布着很多贵金属,这些贵金属对于氮氧化合物、颗粒等催化处理,一般不可替代,所以在贵金属的使用上,就可以节省不少成本。

分析认为,因为车型没有达到国五标准,却按照国五排放标准卖给了消费者,对于车主来讲,属于欺诈行为。

另据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介绍,截至2015年10月,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61.3万辆,其排放的二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分别占到这几类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的86%、32%和56%,而PM2.5来源中,机动车则占到本地排放源的31.1%。

同时,周边省区市进京车辆也在逐年增加,北京市主要道路的进京和过境车辆日均已达20余万辆次。这在给北京带来巨大环境压力的同时,也成为很多省市区沉重的环境“包袱”。

根据此前规划,北京市在2017年2月准备实施更为严格的国六排放标准。这次处罚也表明国内自主品牌在日益增长的环保要求之下,技术储备不足,难以满足政府在环保排放方面的要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环保局 长安汽车 排放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